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0年山东省苹果、桃、梨、葡萄、大樱桃和枣园春季管理技术意见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是我省果园春季管理的重要节点。为更好地指导我省水果生产不误农时,精准施策、科学管理,现提出苹果、桃、梨、葡萄、大樱桃和枣园春季管理如下技术意见。

一、苹果园管理

(一)修剪清园。进行冬季修剪和花前复剪:花前对于初结果树,可按叶芽花芽比4:1进行复剪,盛果期树一般间隔约20厘米留1个短枝花芽。花前复剪要在花芽开绽期进行,花量少时可不进行。促枝和抹芽:为促使需枝部位萌芽抽枝,于3月底至4月初,在主干或主枝的芽体上方或前方(远根端)0.5 厘米处用锯条伤及木质部的1/4~1/3处刻芽,刻芽结合涂抹抽枝宝效果更好。结合修剪进行清园工作,剪除树上的病虫枝及病僵果,刮除树上的腐烂病、轮纹病、干腐病等病斑、病瘤及主干、大枝上的老翘皮,清除园内的病虫果、残枝落叶等,移出果园集中深埋。

(二)肥水管理。萌芽前喷施3%尿素+0.5%硼砂,花期喷施1次硼砂,浓度0.3~0.4%,促进坐果。春季有2次果树需水的关键时期,应浇足浇透。一是萌芽前,这一时期水分供应可结合施肥进行;二是新梢旺长和幼果膨大期,即花后20天左右。

(三)花果管理。花前3~5天,于果园内按间距50~100米左右放置蜜蜂蜂箱进行辅助授粉,每箱蜂可授粉7~10亩。壁蜂授粉:花前3~5天,按每亩100~200头释放壁蜂辅助授粉。落花10天后开始疏果,选留果个较大、端正、无伤、无病虫害果,留中心花结果为主,每花序留单果,果与果间距20厘米左右,至5月底生理落果结束时完成。

(四)病虫防控。完成清园后于3月中旬萌芽前,全园喷一遍5度石硫合剂。刮除病斑后在伤口涂抹杀菌剂及愈合剂。花芽露红期喷药防绵蚜、瘤蚜。开花30%、落花80%时各喷布1次杀菌剂,防治果实霉心病。

二、桃园管理

(一)修剪清园。未完成修剪的桃园,应尽快组织修剪,尽量在2月底前完成;修剪时亩留枝量就低不就高,控产提质。对晚霜风险大的园区和品种可以结合花前复剪或疏果控产。修剪完成后,须及时清理桃园,这是全年病虫害防控关键环节,清除地面枯枝烂叶,深埋60厘米地下,有条件的地区提倡粉碎后用枝条腐熟剂发酵制成有机肥还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施肥 落花 疏果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