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阴雨寡照天气持续,设施蔬菜生产注意防范低温冷害


预计2月28日-3月5日,全省多云阴雨天气仍将持续,温室外气温较低,大部地区日光温室果菜和塑料大棚叶菜均存在轻度到中度低温冷害风险。

一、天气预报

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2月28日—3月5日,全省大部地区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半岛、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东南等地部分时段有小雨或雨夹雪。鲁西北东部、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最低气温-3℃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出现在3月1日。

二、灾害影响预报及评估

当前,日光温室秋冬茬蔬菜处在开花坐果~采摘期,冬春茬蔬菜处在苗期。根据监测资料分析,2月24—27日,鲁西北、鲁中、鲁西南大部,鲁东南部分地区出现3—4天持续寡照,其他地区寡照日数为1—2天(图1)。预计未来七天,全省多云阴雨天气仍将持续,大部地区累计寡照日数将达8—11天。持续寡照不仅影响作物光合作用,也将导致设施内因蓄热不足而气温降低,预计半岛地区设施蔬菜将出现轻度低温冷害风险,鲁西北、鲁西南、鲁中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度低温冷害风险(图2)。易造成设施蔬菜生长速度明显减缓,出现植株萎蔫、功能叶片变黄、幼果脱落等现象,不利于产量形成和品质提高

图1  2020年2月24-27日山东省寡照日数分布图(日)

图2  2020年2月28日-3月5日山东省设施蔬菜低温冷害风险等级分布图

三、对策建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设施蔬菜 低温冷害 温室 日光温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