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春季设施番茄叶霉病的发生与防治


番茄叶霉病是危害番茄的主要病害之一,北方温室和塑料大棚栽培番茄危害较重。该病发展迅速,常在短期内暴发成灾。严重发病的大棚病株率高达100%,病叶率达60%以上,常导致提早拉秧,造成严重损失。

一、发病条件

叶霉病发生主要与温、湿度有关,高温、高湿有利于发病,但湿度是影响发病的重要因素。在22℃条件下,只要1个小时叶面上有水膜,即可诱发病害。若棚内温度为22℃-25℃,空气相对湿度大于90%,3天内叶霉病可以从无到有,并且严重发生,如不加任何控制,7天内可致毁棚、绝产。弱光照有利于叶霉病的发生。随着气温回升,设施内高温高湿气候非常有利于该病的发生与流行。因此当前正是防治番茄叶霉病的关键期。

二、防治技术

1.选用抗病品种。叶霉病属于垂直抗性病害,抗病品种是非常经济有效的防治方法。目前推广的品种中高抗叶霉病的有佳粉15、佳粉16、佳粉17、中杂7号、沈粉3号、佳红15、潍科粉1号、金棚1号、金棚11号、塔里亚、青农866、瑞星华盾等,可因地制宜选用。

2.种子处理。对种子采用53℃温水浸种30分钟。处理完后,最好再用清水漂洗几次,阴干后播种。

3.合理轮作。大棚栽培番茄,与瓜类或其他茄科蔬菜进行3年轮作。

4.温室消毒。定植前按每亩用硫磺粉1千克和5千克的锯末混合,分几处点燃,密闭熏闷24小时进行杀菌处理,过1天以后再定植。或用40%百菌清烟剂按每亩用200-300克熏闷24小时后定植。

5.加强温、湿度管理。适时通风,适当控制浇水,浇水后及时通风降湿,连阴雨天和发病后控制灌水。合理密植,及时整枝打杈,以利通风透光。实施配方施肥,避免氮肥过多,适当增加磷、钾肥。初见病叶后及时摘除病叶,并集中深埋或烧毁。高温闷棚。选择晴天中午时间,密闭大棚番茄顶部升温至33℃,并保持两小时左右,然后及时通风降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番茄 品种 处理 大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