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暖冬谨防草莓红蜘蛛


  入冬以来,不少地方气温较常年偏高,虽然有利于草莓生长,但也伴随着红蜘蛛对草莓的入侵为害。一般气温较高的年份,都会加快红蜘蛛的繁殖速度,尤其是采用塑料大棚保温栽培的草莓,更易引起关注。

  当前,从各地田间调查的情况来看,红蜘蛛多集中在草莓叶片的背后吸取汁液。被害叶片的部位,初期为白色斑点,继而转为红色,严重时叶片呈现连片铁锈状颜色,随着大田为害面积的扩大,必将降低草莓的产量与品位。

  这些红蜘蛛是从哪里入侵的呢?一是草莓重茬地里残存的越冬虫口基数;二是草莓前茬为蔬菜地里残留的雌虫;三是草莓育苗时苗床上防虫不彻底,幼苗植株带虫进入大棚;四是红蜘蛛的寄主植物多,管理时,人体衣服,或者操作的工具上带有虫体,或者借助风雨传播,一旦气候适宜,随即繁殖为害。

  为了预防和减轻红蜘蛛对保温越冬草莓的为害,应采取以下对应措施:

  首先,要改善生态环境,抑制为害。红蜘蛛喜欢燥热、干旱的环境,温度越高,湿度越小,发生越快。因此,在大棚内的水分管理上,要保持田间土壤湿润,当棚温过高时,应适当开窗放风降温,这样可以抑制红蜘蛛快速繁殖。同时,要坚持每年更换种植草莓的大田。无地轮换的,夏季要灌水窒息残虫。

  其次,要及时摘除老叶,清除虫源。对于已经被红蜘蛛为害的植株,基部老叶和部分感病的枯黄叶片,要随时发现,随时一起摘除,并且带出棚外进行烧毁,做到清除或者减轻虫源基数。

  再次,要分段喷施药剂,预防产生抗性。在红蜘蛛发生初期,可以选用99%矿物油,兑清水稀释150~200倍液,喷施全棚内的草莓。该物能展开形成油膜,产生隔离层,使虫窒息而死。此外,可用5%噻螨酮乳油1500倍液或10%阿维菌素水分散粒8000~10000倍液、8%阿维·哒乳油1500倍液、5%噻螨酮乳油1500倍液、24%螺螨酯悬浮剂4000倍液、45%晶体石硫合剂250~400倍液喷施。上述药剂应交替施用,以防产生抗药性。要根据虫情和当地习惯选用农药,每隔7天左右喷施1次。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莓 喷施 育苗 苗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