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0年全国冬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


当前,“大寒”刚过、“立春”将至,各地冬小麦将陆续返青拔节,正是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的关键时期。总体看,各地小麦苗情长势较好,土壤墒情适宜,但也存在苗情不平衡性大、部分麦田旺长、病虫草害基数高等问题,同时气候不确定性大,“倒春寒”、干旱等威胁大,对抓好麦田管理带来不利影响。针对今年冬小麦苗情特点,春季田间管理要全面落实《科学应对气象灾害确保农业丰收预案》,突出因苗因地、分类管理,重点抓好一控(控旺防倒)、一促(促弱转壮)、二保(保壮苗稳健、保墒情适宜)、三防(防倒春寒、防病虫草害、防渍害),构建合理群体,稳穗争粒增重,进一步奠定夏粮丰收的基础。 

  一、黄淮和北部冬麦区 

  去年小麦秋播期间大部地区天气条件和土壤墒情好于上年,基本实现足墒播种,播种质量高,出苗总体较好。部分地区受干旱影响,播期有所推迟,但冬前气温偏高,弥补了播期推迟造成的影响,有利于根蘖生长。但苗情两极分化现象明显,旺长麦田较多,部分麦田播量偏大、群体偏多,部分晚播田块小麦生长较弱。同时,病虫草害隐患较大,小麦根部病害普遍发生,冬前化学除草面积小,增加了春季杂草防控难度。春管要以“控旺促弱转壮、保苗稳健生长”为目标,加强田间管理,控旺保稳,促弱转壮。 

  一是因苗施策,分类管理。对旺长麦田,返青期碾压或深锄断根,抑制分蘖滋生;起身初期化学调控,预防后期倒伏;推迟春季肥水,拔节中期追肥浇水。对冬前过旺、返青后有脱肥现象的麦田,拔节前期追肥浇水。对晚播弱苗,开春后及早中耕划锄,提温保墒、促苗早发;适期追肥浇水以促进小麦生长。对壮苗麦田,拔节期追肥灌水,促进小麦稳健生长。对旱地麦田,趁墒追肥,保冬前分蘖成穗,促春生分蘖早发快长,争取穗数保产量。 

  二是严控病虫,化学除草。以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纹枯病和麦穗蚜等病虫害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实行科学防控。加强病虫草害预警预报,科学制定防治预案,及早准备药剂药械,组织开展统防统治,重点是预防茎基腐病、赤霉病、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大面积发生,抽穗至扬花期全面预防赤霉病,灌浆期做好“一喷三防”。早春及时化学除草。 

  三是防倒春寒,及时补救。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制定防灾减灾预案,重点防范干旱、冬季低温冻害、早春“倒春寒”危害,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在寒流来临前,对缺墒麦田及时进行灌水,以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预防冻害发生。一旦发生冻害,及时采取追肥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 

  四是多措并举,预防倒伏。小麦返青至起身期是预防倒伏的最后关键时期。根据整地、播种、苗情长势等情况,及时采取深中耕、镇压、化控等措施,保苗稳健生长,为预防后期倒伏打好基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尿素 墒情 镇压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