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四川省今秋农区鼠害局部发生偏重


  本报讯 根据四川全省鼠情监测点监测数据,结合气候、天敌等因素综合分析,日前省植保站发布预测信息,预计2018年该省秋季农区鼠害中等发生,其中川东、川南丘陵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300万亩次,涉及农户650万户。主要发生区域为粮经作物主产区、川西高原农牧交错区、农村场镇及农舍。害鼠种类以四川短尾鼩、褐家鼠、黑线姬鼠和小家鼠等为主,预计为害高峰期为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农田、农舍监测点害鼠捕获率与去年相当。根据彭山、梓潼、通江、江安、资中等11个鼠情监测点调查,9月农田害鼠捕获率平均为1.75%,农舍害鼠捕获率平均为1.58%,比2017年同期低0.32和0.1个百分点。捕获鼠种农田以四川短尾鼩、黑线姬鼠为主,农舍以褐家鼠为主。全省11个监测点7~9月农田捕鼠85只。其中,四川短尾鼩57只,占67.06%;黑线姬鼠12只,占14.12%;褐家鼠11只,占11.94%;小家鼠5只,占5.88%。农舍捕鼠58只,其中,褐家鼠41只,占70.69%;四川短尾鼩7只,占12.69%;小家鼠5只,占8.62%;黑线姬鼠、黄胸鼠在5只以下。

  从9月捕获的害鼠看,农田捕获鼠主要以成体为主,占75.86%,幼体占24.14%,无老体,雌雄比例在2∶3,利于种群繁殖。农舍捕获鼠主要以成体为主占57.79%,幼体占36.84%,老体较少,雌雄比在3∶4。按此推算,在小春作物播种和出苗期的秋冬季正是田间鼠害为害的高峰期。

  据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预测,10月全省平均气温以偏高为主,降水量接近常年均值。川西高原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攀西地区、盆地南部、中部、东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无明显极端天气发生,对害鼠繁殖和为害无不利影响。

  从全省情况看,天敌对害鼠的自然控制作用有所增强,退耕还林成效凸显。近年来四川省的森林覆盖率稳步提高,2018年已达到38.03%,有利于生物多样性提高,特别是黄鼬、野猫、猫头鹰、蛇等害鼠天敌种群正在恢复中,并田间偶见,对害鼠的自然控制作用增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也不利于害鼠栖息和繁殖为害。全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幸福美丽新农村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房更新换代、乡村道路和田埂硬化、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等措施,显著恶化了害鼠生境,不利于害鼠栖息和繁殖为害。 (李易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监测点 预测 鼠害 丘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