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葡萄部分病害防治技术


  一、葡萄炭疽病

  病状:被侵染处发生褐色小圆斑点,逐渐扩大并凹陷,病斑上产生同心轮纹状近圆形线纹,并生出排列整齐的小黑点。病斑可扩展到整个果面,病果逐渐干缩成僵果,有时整穗干缩成整穗僵果。

  发病规律:一般自6月可以侵入发病,7~8月为发病盛期,近成熟期发病日渐加重。多雨年份或在果园排水不良和架式低、枝蔓过密、树龄增加等条件下,薄皮品种、晚熟品种和优良品种病情较重。早熟品种轻。北方以巨峰比较抗病。

  防治措施:

  1.彻底清除病穗、病蔓和病叶等,以减少菌源。在长江以南地区,可在谢花后立即套袋。

  2.加强栽培管理,及时整校、绑蔓、摘心,使架面通风。增施磷钾肥,控制氮肥用量。

  3.在萌芽成绒球期时,喷一次0.3%五氯酚钠加4度石硫合剂或150倍福美砷。

  4.南方自4月下旬,北方5月下旬,进行喷药防治,以后一般每隔10~15天喷药一次,可喷80%炭疽福美700~800倍液、50%百菌清600~700倍液、代森锰锌800倍液。南方雨水多,药液中加入0.03%~0.05%皮胶等黏着剂。

  二、葡萄白腐病

  病状:果梗和穗轴上发病处先产生淡褐色水浸状近圆形病斑,病部腐烂变褐色,很决蔓延至果粒,果粒变褐软烂。枝蔓发病,病斑多纵向扩展成褐色凹陷的大斑,后期病部表皮纵裂与木质部分离,表皮脱落,当病斑扩及枝蔓表皮一圈时,其上部枝蔓枯死。叶片发病多发生在叶缘部,初生褐色水浸状不规则病斑,逐渐扩大略成圆形,有褐色轮纹。

  发病规律:该病菌在28℃~30℃,大气相对湿度在95%以上时适宜发生。高温、高湿多雨的季节病情严重,雨后出现发病高峰。近地面处以及在土壤粘重、地势低洼和排水不良条件下病情严重。杂草丛生、枝叶密闭或湿度大时易发病。偏旺和徒长植株易发病。

  防治措施:

  1.彻底清除病枝蔓、病穗和病叶。

  2.及时整枝,抬高结果部位,及时除草,注意排水。对徒长植株,花前严禁施用氮肥。

  3.在北方,葡萄出土后喷布5度石硫合剂或100倍百菌清;幼果期开始(6月上旬)每隔15天左右喷药预防一次,直至采收。在南方,要抓住花序分离期(4月下旬至5月上旬)、谢花后7天、成熟前半个月的防治工作,主要药剂有半量、等量或倍量式波尔多液、75%百菌清8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700倍液、70%托布津700倍液。

  4.发展抗病品种。白腐病在巨峰葡萄上发病较轻。在南方,尽可能发展成熟期早于巨峰的品种,或通过促成栽培以避开白腐病发病高峰期。

  三、葡萄白粉病

  症状:果实受害,先在果粒表面产生一层灰白色粉状霉,擦去白粉,表皮呈现褐色花纹,最后表皮细胞变为暗褐色。 叶片受害,在叶表面产生一层灰白色粉质霉,逐渐蔓延到整个叶片,严重时病叶卷缩枯萎。

  发病规律:病害一般在7月上、中旬至9~10月发生。

  防治措施:

  1.加强栽培管理,增施有机肥料,加强树势,提高抗病力;及时摘心,疏剪过密枝叶和绑蔓,保持通风透光良好,可减轻病害发生。

  2.注意果园卫生,清除病残体,集中烧毁或深埋,减少茵源。

  3.在发芽前应喷1次3~5波美度石硫合剂,发芽后喷0.2~0.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50%托布津5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 (本报综合整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葡萄 排水 成熟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