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大白菜氮肥过量易发褐斑病


大白菜褐斑病为真菌性病害,一般重茬地,在温暖多雨的天气或田间湿度高的黏土地、下湿地、背阴或排水不良的地块发病重。偏施、过施氮肥的植株发病重。

大白菜褐斑病主要为害叶片和叶帮,多从外叶开始发病,逐渐向内部扩展,病情扩展很快,几天内即可达到包心叶,生产上常成片腐烂或干枯。防治方法如下:

农业措施重病地与非十字花科蔬菜进行2年以上轮作,尽量选择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排水良好的地块种植。前茬收获后需要深翻土壤,加速病残体腐烂分解。高畦或高垄栽培,适期晚播,避开高温多雨季节。

种子处理使用无病种子是前提,种子带菌可用50℃温水浸种10分钟,或用种子重量0.4%的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45%三唑酮·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拌种,密封48~72小时后播种。

控制氮肥大白菜生产中施用氮量超过了需求量,不仅外叶肥厚、包心差,产量

和质量低,而且容易得褐斑病。收获后不耐贮放,容易腐烂,到生长后期易遭病虫害。在大白菜整个生育期中,不同阶段的吸氮量也是不相同的。苗期很少,约占总量的2%左右;莲座期增加到28%左右;包心期的吸氮量最多,约占总量的70%。

加强莲座期管理为使莲座期大白菜得到充足养分正常生长,需合理浇水,一般蹲苗不宜过长,要小水勤浇。雨后及时排水中耕,要深锄沟底浅锄背,以防土壤板结。莲座期结合浇水,随水追肥(尿素5~7.5公斤),促进植株正常生长,可减轻褐斑病、病毒病、霜霉病、黑腐病、软腐病的发生。9月上中旬是褐斑病发生的第一个高峰期,发现中心病株及时防治。普防1~2次褐斑病,如遇阴雨天气较多,应进行第一次施药。

化学防治在植株进入包心期,最迟于发病初期,可选用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或40%多·硫可湿性粉剂8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70%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1)1000~1500倍液、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福·异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8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多·霉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40%三唑酮·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45%三唑酮·福美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等喷雾防治,每7天1次,连续防治2~3次即可。 (贾友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白菜 莲座期 种子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