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西瓜细菌性果腐病


西瓜细菌性果腐病,也称果斑病、细菌性斑点病等,是西瓜种传病害,被中国列为对外和对内检疫对象。新疆、海南、福建、北京、河南、广西等地呈流行趋势,对瓜农造成大量损失。

病害症状:苗期发病,先是在西瓜幼苗子叶的背面出现水浸状斑点,后期逐步变为深褐色,并导致子叶发生变褐枯死。嫁接初期感病,接穗的子叶背面出现水浸状病斑,很快蔓延到下胚轴及嫁接口,导致接穗腐烂死亡,俗称“烂头”。真叶发病在叶脉附近出现多角形水渍状斑点,病斑周围有黄色晕圈,对光透明,通常沿叶脉发展,严重的会造成整片叶子褐色干枯。结瓜期一般在接近成熟期在脐部表皮出现水浸状斑点,后扩展成大型不规则暗绿色水浸状斑块,一般7天可布满整个瓜面。湿度大时有菌脓溢出,导致西瓜瓜皮裂口,极易感染其他病害。

发病条件:通过感病的种子、西瓜寄生在土壤中继续侵染为害。该病主要靠雨水、农事操作如嫁接、昆虫等进行传播,特别是育苗期间连续低温,棚内湿度较大将导致该病迅速扩散。大田生长期,在西瓜接近成熟时,连续降雨也将导致该病迅速发生,特别是农事操作或病虫为害造成的伤口,会加剧该病发生蔓延。

农业防治:①使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做底肥,嫁接前浇足底水,尽量不要使用苗顶喷水,发现病株及时拔除。②加强苗床管理,主要是通风排湿和保温措施。③对表皮发病较轻且接近成熟的西瓜,及时采收以减少损失。

化学防治:①种子处理:温汤浸种,将种子倒入50℃热水中浸泡,待水温降到30℃左右,搅拌到20℃左右,使用20%噻唑锌SC(碧生)375倍浸种30分钟对种子消毒,过清水沥干催芽。②育苗期一片真叶长成后用20%噻唑锌SC(碧生)375倍喷雾;③移栽前使用20%噻唑锌SC(碧生)375倍蘸根或者移栽后喷淋。④开花座果期-果实膨大期,使用20%噻唑锌SC(碧生)375倍或中生菌素喷雾,间隔7~10天用一次药。连阴雨天气注意提前预防或雨后补药。(感谢浙江台州农资技术总监张顺昌老师技术指导)《下期预告:十字花科软腐病知多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斑点 嫁接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