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春季暴雨对南方作物的影响及防护的措施


目前南方作物如荔枝、龙眼、柑桔、番石榴处于花蕾期、开花期和幼果期,花生、玉米、西瓜、香瓜、黄豆、番茄、黄瓜、豆角等处于种植期、幼苗期,如果受到暴雨影响,会威胁开花结果,影响授粉受精,造成落花落果,影响座果率,还导致沤根,造成烂根死苗,也会加剧各种病虫的发生和为害,影响正常生长。暴雨过后必须加强防护,以加快其恢复正常生长。具体防护的技术措施如下:

一、及时排水,防止沤根。暴雨过后,必须及时将地里的积水排除干净,防止积水,以防止沤根。这样就能够明显减轻根部受损,减少根腐病、枯萎病、立枯病、青枯病等地下根部病害的发生和为害,减少烂根死苗现象。

二、注意防治病虫害。暴雨过后,抓住晴天,及时喷药防治各种真菌性病害和细菌性病害,如荔枝、龙眼的霜疫霉病、炭疽病;柑桔溃疡病、疮痂病、炭疽病、黄斑病;番石榴炭疽病;花生叶斑病、西瓜炭疽病、香瓜白粉病;番茄、黄瓜、豆角的灰霉病以及蓟马、蚜虫等病虫害。一般都要叶面喷洒一次1500倍3%阿维菌素、600倍25%咪鲜胺、800倍代森锰锌、1500倍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混合液,或1000倍2%甲维盐、800倍1.8%辛菌胺乙酸盐、600倍64%杀毒矾、1500倍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混合液等进行防治。同时根部淋施一次600倍70%敌磺钠可湿性粉剂水溶液,或800倍50%五氯硝基苯可湿性粉剂水溶液,或800倍1000亿个枯草芽孢杆菌水溶液等防治各种地下病害,保护地下根系。

三、及时叶面追肥,以加快恢复生长。暴雨过后抓住晴天叶面喷洒0.1%硫酸镁、0.2%磷酸二氢钾、0.3%尿素、600倍氨基酸活性液肥、1500倍0.001%天然芸苔素混合液,每7-10天喷洒一次,连续喷洒2-3次,均匀喷湿所有的叶片,以开始有水珠往下滴为宜,从叶面补充各种营养元素,提高植株的营养水平,以加快植株恢复正常生长。

四、注意培土。对倒伏的植株,要及时扶起立稳,并培土固定,以利于其恢复正常生长。

文章来自:《农资导报》作者:黄家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炭疽病 番茄 黄瓜 香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