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夏秋季节科学调控茄果类蔬菜生长势


  在夏秋季节栽培茄果类蔬菜过程中,往往因不同原因使蔬菜长势过旺,只长秧(棵)不坐果现象。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笔者结合一些专家和农民朋友的实际实用经验提出以下对策共种植户朋友参考。

  一、适量施用速效肥:茄子、辣椒、芸豆、香瓜等在栽培过程中,特别是结瓜结果期,往往因氮肥,造成蔬菜长势过旺,生殖生长不足。解决办法:施用适量氮肥,宁少勿多,如果选用氮基酸水冲肥,每亩不宜超过40千克。

  二、选用营养调控,根据腐植酸叶面肥,氮基酸叶面肥在一定浓度下能控制生长势的特性,结合防腐制虫,加入200-300倍腐植酸活性液肥,比添加助壮素,矮壮素类等激素类药物效果好,且果正色艳,产量高。

  三、使用基因诱导剂:基因诱导剂具有强生理代谢作用,且提高净光合速率,有合理调控株高的作用,促进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据观察,使用基因诱导剂后,茄子、芸豆、香瓜等蔬菜均有大幅度提高产量的效果。

  四、划锄断根:茄子、辣椒、芸豆、香瓜等蔬菜吸收肥养的根部在“根梢”,档植株生长过旺时,可采取“划锄法”。一方面增加土壤透气性,减少因长期冲施各种肥料而使土壤缺氧,造成的根系腐烂现象。另一方面可部分跟尖,根梢断掉,有利于生根下扎。“划锄断根”可减少植株叶片制造有机养分与土壤中无机养分交换过程中的损耗,降低生长势,有利于保花、保果、促使果大果正。

  ......................................................

  本文系“种植大户参考”订阅号独家发布

  转载请按以下格式注明:

  文章来源:种植大户参考(订阅号:nzdbnj)

  作者:金草帽农技专家孔凡红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香瓜 茄子 芸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