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忙活一年 还是想回家


岁末探访进京务工人员:

  1月21日,北京的一个大风天。晚上六点多钟,临近火车出票时刻,朝阳区的一家售票点门口又排起了长队。

  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建筑工老张正在队伍旁边避风处站着,打算等排队的人少点再排过去。而在排队的人当中,大部分是像他一样不懂或者没条件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订票的农民工。连日来陡降的气温,也让他们回家团圆的这张车票,得来的更加辛苦。

  不过老张看起来精神还是不错,说起要回家过年时,神情显得很轻松:“累,一年到头在外面干活,没啥休息时间,真是挺累的。过年回家,正好放松放松。”

  当然,除了盼着回家放松,老张更挂念家里的人。老张说:“我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上高中,我回家去也好看看两个孩子长高了没啊,胖没胖啊。老婆孩子一年到头可盼着我回去呢。”

  回家过年,也意味着一笔不小的开支。除了往返的车票,置办年货、走亲访友都免不了花钱。老张说:“过个年得花几千块钱吧。攒了一年的人情就等着我带钱回去还呢,家里有老人的要给钱,有小孩的要给钱,实在没钱也要买些礼物去串门。好在我这一年到头能带些钱回去,村里那些出不来人打工的,在应付这些人情上就作难了。”

  既然回家要花这么多钱,为啥不干脆把家人接到城里来过个年呢?老张说:“他们过来花费太大,来回的交通费,还得花钱租房子住,再加上吃吃玩玩的,还是不划算的。再说,过年不在家过,总觉得不是味道。啥节都能不回家,就过年不能不回啊。我出来打工十多年了,每年过年都回家。以前小时候过年,是想着能吃上好面馍,穿新衣裳。现在平时也能吃好了,过年就惦记着回去一大家子团圆,热热闹闹的。”

  除了过节的花销,来年孩子上学的学费生活费什么的也得准备好。俩孩子一年现在也得几千块钱,如果将来考上大学的话,老张还面临着更大的支出。但老张还是期望孩子将来能上大学,考不上的话再想别的出路。老张说,现在在农村,好多家长辛辛苦苦挣点钱,就为了给孩子结婚时盖新房用,一下子得花好几万,他将来可不想为这个花钱,不想让孩子在家里呆着。

  老张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工,他的情况,也代表了他这个年代相当一部分农民工的情况:家里的老人孩子是他们放不下的牵挂,他们熟悉和习惯农村的生活,似乎从来没想过扎根城市。他们在倦怠之时,在万家灯火人团圆的时节,最想回到的,依然是那片土地。他们进城打工,不是为了在这里寻求立足之地,只是为了应付生活的需要,也是为了让自己的下一代将来不再像自己一样漂泊劳碌。

  人人都有团聚的渴望,然而有些农民工却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不得不舍弃回家过年的机会。

  1月22日,京城的低温天气依然持续。黑龙江的三个姐妹开的“姐妹烤串店”尚在营业。没有客人的时候,姐妹几个就在几平方米的小店里面烤着炉子,坐着聊天,有了生意,便到门外给客人生火烤串。虽然天气寒冷,客人也不多,可她们这段时间并不打算停业。大姐已经把自己的孩子接来北京了,一家三口打算在北京过年。小妹说:“我们几个就我回家过年,其他人过年还得在这边守着。其实过年时候生意不会太好,不过也得看着。再说每天还交着房租,要是关门就白白赔钱。”

  像三姐妹这样,在春节期间留守北京的打工者并不少见。他们或许是家里并无太多牵挂,或许是工作比较特殊,或许仅仅就是为了多赚一点钱。

  如果说这些打工者是主动放弃了回家团圆机会的话,还有相当一部分打工者,则是不得不要留下来,继续为这座城市服务的。

  来自河南濮阳的小刘是一家小区的保安,他的工作是替来来往往的住户开门禁,还帮人提东西。他们在过节期间实行轮休,大年三十只有三个人能够在老家过。小刘的假期排到了正月十五。这也就意味着,今年春节,他要一个人在异乡度过了。

  “我爸妈可盼着我回去呢,可是小区这边确实离不开人。当小区的业主们看春节晚会时,我们得在外面站岗,还要组织他们放烟花鞭炮。”说到这儿,小刘稚气未脱的脸上流露出对家的思念,“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一定给爸妈打电话拜年,给亲戚朋友们拜年,跟他们说,公司在年前也会给我们组织聚会,过年值班还有补贴呢,让他们放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群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