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垦利6000农民争当“农业保姆”


     以往,每逢春种大忙季节,农民们夜以继日抢播棉花,不少在外务工的壮劳力也纷纷从外地赶回帮忙。但今年的山东省垦利县,这种现象就几乎没有了。

  为什么?该县黄河口镇五七村的外出务工村民张林华一语道出其中缘由:“我们现在有‘农业保姆’了!打一个电话,家里农活就安排好了。”

  “农业保姆”的形式多种多样,有“全托式”、“半托式”、“钟点式”、“转租式”等。

  “钟点式”。即按天付工钱的“农业保姆”,专在大忙季节给人帮忙。过了忙季,田间管理则由家中留守老人照管。

  “全托式”。这种形式是部分农民举家外地务工,责任田全部托付给亲朋耕种,耕种者每年适当给些款物。

  “农业保姆”的出现,是近年来农村的一个新气象。一方面,外出务工农民越来越多,“农业保姆”解除了在外务工农民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留守农民不出家门,也能靠当农业保姆增加一部分收入。这是外出农民与留守农民的一种增收双赢。

  该县黄河口镇永林村留守村民于东江说:“我大小农机具啥都有,种地不愁。但我的责任田少,不够种。在家除了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外,我还有精力和能力给别人种地,每年也能增加千元的收入,不赖!”

  据不完全统计,该县有“农业保姆”6000多人,承揽着全县外出务工农民的责任田生产,每人每年至少可增收二千余元。该县有关领导指出,“农业保姆”是村建设时期一种新型的互助形式,推动了农业和谐生产发展,是农民增收的一种好形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外出务工 田间管理 农民增收 农机具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