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脱贫人口就业“饭碗”端得更稳了


河南杞县多点发力,创新就业帮扶、技能帮扶、社保帮扶等举措——

脱贫人口就业“饭碗”端得更稳了

叶中琳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脱贫人口就业“饭碗”端得更稳了

  

  胜霞服装厂内,女工正在制作棉衣。

  2021年以来,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输出就业有机结合,通过强化就业帮扶促进持续增收、强化技能帮扶实现技能提升、落实社保帮扶政策兜牢基本生活底线等举措,不断加大乡村就业岗位开发力度,多点发力、稳岗增岗,搭建就业平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技能培训,稳定就业,农民生活富裕了

  “老师,这个小白兔好聪明呀,我也要向它学习……”2021年12月14日一大早,杞县苏木乡苏木村的社区学校保育员屈会杰早早来到学校,充分利用孩子们上课前这段时间,绘声绘色地讲起了绘本故事。

  “我们班的孩子年龄不大,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听故事。我们参加技能提升培训时老师讲过,3至6岁正是孩子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能让孩子多听故事,多说儿歌,能够有效提高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说起自己的工作,屈会杰侃侃而谈。

  屈会杰来自杞县邢口镇孙洼村,之前一直在家待业,家中5口人,只有丈夫一人工作,生活颇为拮据。2021年初,杞县人社局在苏木乡组织免费技能提升培训,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免费参加培训,每天还有30块钱补贴。培训结束,我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职业技能培训证书,以后就是靠本领吃饭的人了。”

  谈起现在的工作,屈会杰相当满意:“参加培训后,人社局给我介绍了三个工作,去外地电子厂务工或者去超市,还有就是来离家不远的学校。我选择来学校,离家近,工作时间不长,比较轻松,一个月工资有3400多元。”有了稳定的工作,生活也宽裕不少。最近,她和丈夫买了一辆小轿车,生活质量提高了一个档次。见到屈会杰的人都说她现在看起来更漂亮更有气质了,整天都特精神。

  屈会杰的专业能力得到了校长张莎莎的肯定:“我们园一共有200多名职工,像屈会杰一样由人社局培训后推荐过来的保育员就有100多名。他们专业、有爱心、素质高,非常好。”

  杞县人社局局长张兴平介绍,2021年以来,杞县将脱贫人口、被纳入防返贫的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等作为优先保障对象,保障他们稳定就业。由人社局牵头,邀请13家职业培训机构对全县1.7万多名贫困劳动力进行轮训,开展包括保洁员、家政、电工、焊工、养老护理、中西式面点、烹饪、种植养殖、电商等职业技能培训项目。通过技能培训、推荐多次就业、资助创业,保证就业途径畅通,稳定增收,提高农民就业质量,进而提高生活水平。

  张兴平说,针对弱劳力、半劳力,杞县在村容村貌提升、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处理、高标准农田质量监督等领域加大公益岗位供给,目前,全县共设立8814名公益岗。

  苏木乡苏木村党支部书记胡西占感触颇深:“全村800多名闲散劳动力都参加了技能提升培训,就业率达90%以上。如今走在村内,打麻将、没事唠嗑的人少了,大家都步履匆匆,奔向好日子。”

  

  外出务工,政策保障,农民干得体面挣得舒心

  “爷爷,老板说我技术好,又给我涨工资了。单位给我缴了保险,现在一个月收入5000多元。我给您和奶奶买了羽绒服,已经寄回去啦。”苏木村村口,68岁脱贫户赵茂平一边坐在轮椅上晒太阳,一边和在太原打工的孙子赵明涛视频通话。看到孙子这么懂事,赵茂平忍不住背过手机擦了擦欣慰的泪水。

  赵茂平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本人患有腿疾、腰椎间盘突出等慢性病,妻子患心梗装了两个支架,不能干重活,儿子有眼疾被认定为二等残疾,儿媳智力障碍被评为三等残疾。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低保和残疾补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苏木 外出务工 技能培训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