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重庆:民企已经成为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主渠道


  “欢迎农民工加盟!”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三届民营企业招聘周”上,数家民营企业打出的招牌分外引人注目。其他民企虽然没有打出类似招牌,但对招不招农民工,回答却是惊人的一致:“我们对农民工没有任何限制,只要符合岗位要求,都可以来报名。”

  企业热情,农民工积极性也高。此次招聘周,吸引了近10万人进场找工作,其中农民工占了近1/3。

  市工商联提供的数据,2006年,全市民营企业总从业人数达到605.7万人,其中有30%是农民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民企已经成为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主渠道。

  潮流:农民工到民企打工

  白市驿镇高田坎村,陶然居金色阳光生态酒店。

  小桥流水、细柳成荫、亭阁巧致……看到这一切,你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

  “这块地以前是我家的。”站在前廊,伍红莲指着脚下的一块地说。

  原来,去年,九龙坡区政府将白市驿镇高田坎村500多亩土地进行流转,利用这块地,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建成了集餐饮、旅游、生态农业为一体的金色阳光。伍红莲等不少村里的年轻人都当了服务员。

  伍红莲告诉记者,她每月的工资有700元,“以前一家人一年到头围着一块地转,年收入才1万多元,现在单是我一个人就有8000多元。”

  在金色阳光,有80%的员工都是来自白市驿当地的农村。他们戏称自己为白市驿的“新”农民。

  金色阳光只是一个缩影。

  如今,在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上,都能看到这样的情景:一家民企公布了一长串职位,来应聘的几乎都是农民工。在现场,拿着加盖有劳动职业鉴定部门公章的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到现场找工作的农民工比比皆是。

  来自市餐饮商会的信息表明,目前在该行业,有一半以上的从业人员是农民工。以武陵山珍饮食文化公司为例,其现有的4000多员工中,90%来自远郊区县,其中酉阳、秀山、黔江、彭水的少数民族用工占了1/3。

  记者手记:

  农民工爱到民企打工,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随着城乡统筹进程加快中,将有更多的农民工离开自己赖以生存的土地,从庄稼人变为城市人。农民工进城后到哪里去?显然这一潮流还将愈演愈烈。

  偏爱:民企爱招农民工

  今年年初,南岸区政府提出了一个设想,将区内的企业引到库区丰都招工。

  设想有了,但能不能得到企业响应却让主办方南岸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心中没底。“跑这么远招工,又费马达又费电,企业干吗?”实际情况却让他们喜出望外:短短数天,报名的企业便达10多家,且清一色都是民企。

  据了解,在我市餐饮和制造业,民营企业有近半数以上都曾到远郊区县招聘过农民工。去年,中国非公经济论坛公布的“民营企业问卷跟踪调查报告”表明,在重庆等西部地区,50%以上的民企愿意增加农民工用工量。

  除了到农村招人,一些农民工子女集中的中专和技校也成为民企常常光顾的地方。“我已经在隆鑫干了两年多。”从永川机电校毕业的永川黄瓜山镇的小伙子王帅说。他到隆鑫并不是偶然,因为隆鑫每年都会定期到该校招人,一招就是一个专业“连锅端”,而该校80%以上的学生都来自农村。

  一些民营企业更是把工厂开到了农村。小天鹅在石柱兴建辣椒加工厂,秦妈火锅也在江津、渝北等地办原料配套基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生态农业 数据 重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