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云粳136稻谷有什么特点?粳稻主要产自我国什么地区?


我国南北差异大,主要粮食有小麦、玉米和水稻,粳稻适合种植在高纬度或者低纬度高海拔的地方,云粳136作为粳稻当中的一种,那么有什么特点呢?粳稻主要产自我国什么地区?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云粳136稻谷有什么特点?

云南省农科院粮作所从“西南15”中选得株天然变异株,经多年系统选育而成。

该品种是粳型品种。其株形紧凑,剑叶宽厚、上举而稍内卷,叶色浓绿。株高中等,约10cm左右。根系发达。穗大粒多,粒重。穗粒数为10-10粒,实粒数10-60粒,结实率7-7%,着粒密,千粒重28-30g,穗重为3.5g左右。粒形短而圆、饱满。稃端、护颖、颖脊均呈褐红色,成熟时穗色呈现微红。不易落粒,休眠期较短,成熟后遇雨容易在穗上发芽。出糙米率达8%,子粒含蛋白质.3%。该品种后期较耐低温。在田间对稻瘟病有一定抗性。其生育期为18天。这个品种的最大弱点是抗寒性差,从抽穗后到成熟出现枯死株达1-3。

粳稻主要产自我国什么地区?

1、粳稻主要产自我国黄河流域、北部和东北部;在南方则分布在海拔1800米以上,较耐冷寒,是为中纬度和较高海拔地区发展形成的亚种。主要生产区包括东北粳稻生产区、华北黄淮粳稻生产区、西北粳稻生产区、华东地区长江中下游粳稻生产区和西南地区粳稻生产区。

2、粳稻主要的种植区集中在北方和江苏地区,北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辽宁、吉林、山东、陕西、甘肃、宁夏等省份。作为我国重要粳稻主产区,东北地区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1/5,其中粳稻种植面积占全国的46%、产量达到50%以上。

3、粳稻尤其适合高纬度或低纬度的高海拔种植,由于谷粒不易脱落,且较耐寒、耐弱光,但不耐高温,因此长江中下游双季稻区的后季以及黄河以北一般采用粳稻品种。

粳稻和籼稻有什么区别?

1、适宜种植地区不同

(1)粳稻适于高纬度或低纬度的高海拔种植。

(2)籼稻适宜于在低纬度、 低海拔湿热地区种植。

2、稻谷的性质和粒形不同

(1)粳稻米性粘,米粒短而圆。

(2)籼稻米粘性较差,粒型长而窄。

3、植株株型和叶色

(1)粳稻茎杆较矮,叶片短直,叶绿、色较浓,叶面较光滑,无毛,株型紧凑,谷粒短圆,横断面圆形,颖毛长而密生。

(2)籼稻一般株高多在1m以上,叶片较宽,叶色淡绿,叶面茸毛较多,株型较松散,谷粒狭长,横断面扁平,颖毛短而散生。

粳稻主要的生产区有东北粳稻生产区、华北黄淮粳稻生产区、西北粳稻生产区、华东地区长江中下游粳稻生产区以及西南地区粳稻生产区,其中东北地区粳稻种植面积占全国的46%、产量达到50%以上。

关于粳稻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粳稻 品种 籼稻 稻谷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