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太阳鱼是外来物种吗?品种有什么特点?


很多人喜欢钓鱼,可以钓到各种各样的鱼,在钓鱼时很多人经常钓到一种非常漂亮的鱼,这种鱼叫做太阳鱼,对于这种鱼很多人不清楚,有人说是入侵物种,那么太阳鱼是外来物种吗?品种有什么特点?一起来了解下。

太阳鱼是外来物种吗?

是的,太阳鱼是外来物种。太阳鱼原产于美国南部,以及墨西哥北部,1999年作为观赏鱼,以及游钓用鱼引入国内,太阳鱼具有很强的适温性,可以在1-38℃水温状态下生活,水温2℃可以在自然环境安全越冬,其适应广、食性杂,具有很强的侵入性,多次性产卵特性会造成繁殖速度加快,在国内天敌少,其中绿太阳鱼攻击性很强,对本土的鱼类和鱼卵危害极大,一旦通过鱼塘泄露到自然水域,或者胡乱放生,将产生巨大的生物灾难。

目前太阳鱼在我国南方的广东、浙江、福建等地养殖规模较大,一般养殖会有漏网之鱼进入到水体环境中,现在太阳鱼不仅在广西、湖南等地出现,甚至已经侵入了北方,例如山东、河北,现在又扩散到了四川,要知道四川之前并没有养殖太阳鱼,不过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川内确有太阳鱼出现,不过数量并不算庞大,暂不会泛滥成灾。

太阳鱼品种有什么特点?

1、肉质鲜美

太阳鱼在1987年被引入我国内陆养殖,由于其品种肉质细嫩,口感鲜美,是属于中高档鱼鲜,目前在广东、福建、浙江等地有大规模人工养殖。

2、适应性强

太阳鱼原产于北美,在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都有分布。它体长12~20厘米,也有能长到35至40厘米的,嘴比较大,身上常有花纹,一般每条重量约50至100克,大型的能长到2千克。太阳鱼在1至38℃的水中都可以生存,在我国南方地区能够安然越冬,品种适应性强。

3、食性较杂

太阳鱼的食性很杂,是温和肉食鱼类,主要食物为浮游动物和水生昆虫,也吃水生植物、小杂鱼和小型软体动物等。

4、繁殖速度快

太阳鱼和常见的淡水小型鱼麦穗鱼、鳑鲏鱼一样,属多次性产卵鱼类,一年可产几次卵。在南方地区,3至10月都是它的产卵季,在北方水温20℃以上时,它们也能多次产卵,繁殖速度快。

以上就是关于太阳鱼的介绍了,小个体太阳鱼和清道夫一样,有觅食其它鱼类鱼卵的习性,对一些本土鱼类还是有很大危害的,话说你们那有太阳鱼吗?

关于太阳鱼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鱼类 品种 食性 适应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