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寒露吃什么传统食物?有哪些节气俗语?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进入寒露,时有冷空气南下,昼夜温差较大,并且秋燥明显。而随着寒露的到来,天气也由热转寒,饮食养生非常关键。那么寒露吃什么传统食物?有哪些节气俗语?一起来了解下吧。

寒露吃什么传统食物?

1、花糕

寒露节气一般与重阳节在时间上相近,因而九九登高之后,有吃花糕的习俗。因“高”与“糕”谐音,故应节糕点谓之“重阳花糕”,寓意“步步高升”。

2、柿子

俗话说“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软弱香甜的柿子要等到寒露后才算真正成熟,而且其所含的维生素及糖分要高出一般水果一到两倍,营养价值丰富。

3、寒露茶

白露喝白露茶,寒露自然也要喝寒露茶,寒露茶其实代表的是寒露前三天或者后四天所采摘的茶叶泡成的茶。

4、螃蟹

俗话说“寒露发脚,霜降捉着,西风响,蟹脚痒”,天一冷螃蟹的味道正佳。而且金秋十月,眼下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

5、梨

寒露时气候仍然干燥,很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为缓解秋燥,吃梨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此在很多的农村,老人都有嘱咐孩子吃梨。

寒露节气有哪些俗语?

1、寒露无雨,百日无霜

意思说的是如果寒露这天没有下雨的话,随后到立冬之前一直都不会出现打霜,说明深秋天气非常暖和。

2、寒露北风,少雪霜

意思说的是如果寒露这天刮起西北风的话,那么接下来的秋冬季节雨雪偏少,干旱少雨。

3、寒露若逢下雨天,正二月里雨涟涟

意思说的是如果寒露当天下雨了,那么在正月和二月这两个月的雨水会比较多。

4、寒露降了霜,一冬暖洋洋

意思说的是如果寒露这天出现霜降现象,降下寒霜,那么预示着整个冬天暖洋洋的,不会太冷。

以上就是寒露节气的介绍,从气候特点上来看,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此时天气逐渐转凉,人体易生病,要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养生。

关于寒露节气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寒露 霜降 核桃 立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