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2021年起伏是哪天?起伏为什么要吃鸡?


随着炎热夏季的来临,现在很多地方的气温都越来越高,昨日也迎来了今年的起伏,相信很多人家里都特意去市场买了鸡回家做了吃,那么起伏为什么要吃鸡呢?起伏还要什么习俗吗?

2021年起伏是哪天?

起伏也叫入伏、初伏,是三伏天的第一天,我们都知道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间,和最寒冷的三九天相对应。

“夏至三庚”就是三伏天开始的时候,即初伏第一天,意思是夏至日之后的第三个庚日,也就是干支纪日的日期中含有“庚”字的时候。2021年的夏至是在6月21日(甲午月 庚子日),所以夏至之后的第三个庚日,即起伏、入伏开始的时间就是7月11日(乙未月 庚申日)。第四个庚日即7月21日进入中伏,所以2021年起伏、初伏的时间是7月11日-7月20日。

起伏为什么要吃鸡?

民谚云:“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每年盛夏季的三伏,多地都有吃鸡的习俗,其中又以头伏最隆重。起伏吃鸡也挺有讲究,要吃叫鸡(即公鸡),而且还要是正儿八经当天买当天杀当天吃,炒鸡时与酒同下,再加生姜,有的一只鸡加半斤姜,所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

三伏天里人的体能消耗较多,须适当补充营养,初伏吃鸡即这个道理。另外,烧鸡时加入生姜等,还可起去湿强身的作用。因为每年起伏天到末伏天,是一年中祛湿驱寒最佳时期,也是强健体质的黄金月份,吃鸡补身体,吃姜驱寒气,入伏天来一份老姜炒鸡,绝佳。

起伏吃什么?

除了吃鸡,有的地方还会吃老姜肉片汤,做法很简单:将老姜切成片,在油锅里轻轻一走。肉切成薄片,先将肥肉榨出些油料,然后一起下锅。豆豉放入锅中,用铲轻轻擂匀擂散,与油盐一起拌炒,煸出香味。再放水煮开,加入精盐、味精、葱段即可出锅。趁热端上桌,远远就能闻到姜和豆豉的味道,清香诱人。肉片滑嫩,汤清见底,入口有丝丝的辣味和鲜香,浓淡适宜,既开胃又散热。

以上就是有关起伏的一些地方习俗介绍,你们那起伏还有什么其他讲究吗?欢迎留言评论一起交流。

关于2021起伏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夏至 生姜 油料 公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