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鹅苗如何鉴别公母?


在农村,很多人家里都会养家禽,鹅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如果养的是母鹅还能下蛋,鹅蛋的营养价值非常高,适当食用对人体有诸多益处。那么鹅苗如何鉴别公母呢?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几种方法。

鹅苗如何鉴别公母?

1、外形鉴别法

一般来讲,初生公雏鹅体格较大,身躯较长,头较大颈较长,喙角长而阔,翼角无绒毛,腹部较平坦,站立较直;母雏鹅体格较小,身躯短圆,翼角有绒毛,腹部稍下垂,站立姿势有些倾斜。

2、羽毛鉴别法

有色羽毛品种鹅可用该方法,不适于白色羽鹅。一般来说公雏羽色比母雏的羽色淡一些。有些鹅品种具有自别公母的特点。

3、呜管鉴别法

在成年母鹅面前驱赶雏鹅群,低头伸颈发出惊恐鸣声的为公雏,昂头不断发出叫声的为母雏。用拇指和食指拾起鹅头,用食指触摸颈的基部,公雏鸣管较大,偏左侧,呈横向长粒形,直径为3~4mm;母雏呜管较小。

4、翻肛法

将雏鹅握于左掌中,左手食指和无名指夹住颈口,腹部朝上,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放在泄殖腔两侧,轻轻翻开泄殖腔,若在泄殖腔口处有螺旋转突起为公鹅;没有突起,只有三角瓣形皱褶为母鹅。该方法较为准确,但速度较慢,效率低。

5、顶肛法

左手握住雏鹅,以右手食指和无名指左右夹住雏鹅体侧,中指在其肛门外轻轻往上一顶,如感觉有米粒大小突起即为公鹅。顶肛法比捏肛法难以掌握,长期训练人员熟练掌握该方法后,鉴别准确、迅速、效率高。

6、捏肛法

左手拇指和食指在雏鹅颈前分开捏住雏鹅,右手拇指与食指轻轻将泄殖腔两侧捏住,上下或前后轻轻揉捏,感到有米粒大小的突起,末端可以滑动,基部相对固定即为公鹅的阴茎,否则为母鹅,该方法要拿捏有度,避免用力过度,造成公雏阴茎损伤。

如果大家也想买鹅苗来喂养,可分不清公母的话,可借鉴上文的六种方法来进行区分,操作起来简单又方便,觉得本文还不错欢迎收藏。

关于鹅苗鉴别公母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鹅 公鹅 羽毛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