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河豚是什么?怎么处理没毒?


在水产品中,种类非常的丰富,我们常见到的鱼、虾、螺、贝壳等等,另外还有河豚,很多人都听过河豚,但是不了解它是什么,那么具体河豚是什么?价格多少钱一斤?一起来了解下。

河豚是什么?

河豚别称河鲀,古称肺鱼,又叫气泡鱼、西施乳、吹肚鱼,是一种长江里常见的鱼类。身体短小,呈纺锤状。头腹肥大牙愈合成牙板。尾部较细,有背鳍无腹鳍,皮面非常光滑,无鳞片,背面和腹面布满小棘,背部一般为黑灰色,且有条纹或斑块,腹部为乳白色。

河豚肉质不仅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是名贵的高档水产品,具有“菜肴之冠”的美称。河豚虽好,但是卵巢、肝脏、肾脏、眼睛、血液中含有剧毒,处理不当或误食,轻者中毒,重者丧命。

河豚怎么处理才没毒?

河豚鱼有毒的成分是河豚毒素,这是一种神经毒素,人食入0.5mg-3mg就可以致死,河豚含有的毒素中,卵、卵巢和肝脏最毒,肾、血液、眼睛和皮肤次之。另外河豚毒素耐热,要120度加热1小时才能破坏,另外盐腌、日晒都不能破坏毒素。因此在进行河豚加工时,要将有毒部分去除,具体处理步骤如下:

1、沿下颌牙齿中缝开刀至肛门处,取出内脏、气囊和鱼鳃;

2、把脊椎与头连接处的淤血洗干净,而后从头沿脊椎开刀至尾端,取出脑及外膜和脊椎内的淤血;

3、把眼睛刺破,挤出里面的液体;

4、将河豚两边皮肉下的气囊扯掉,将河豚尾巴中间的血槽用剪刀从根部剪开放血;

5、最后将其皮剥掉,然后用清水将整条河豚的血和污物洗干净,开水烫一下,最后清水浸泡河豚1-4小时,期间换水3-5次,一直到水中没有异色为止。

河豚中毒了怎么处理?

河豚毒素要是中毒的话,潜伏期很短,最短的10~30分钟,长的3~6小时发病,发病急,如果抢救不及时,最快10分钟内死亡,最迟4~6小时死亡。中毒后,应立即催吐、洗胃,去除毒素,这是最直接的抢救办法。由于目前对河豚中毒还没特效解毒剂,一旦发现有人中毒,应立即送医院抢救,千万别延误。

河豚虽然美味,但是我们在食用时,一定要非常小心,不了解的人不要盲目处理,要专业人士进行操作,避免发生中毒现象。关于河豚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关于河豚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毒素 处理 水产品 潜伏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