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2015年黄鳝养殖情况总体分析及2016年养殖破局思路


  2015年全国鳝鱼养殖区域,养殖网箱数量普遍缩减,苗种放苗损失依然较重,那么2015年鳝鱼的养殖的整体形势到底怎么样呢?鳝鱼这个品种在目前的情况下养殖的前景如何呢?未来,面对这条鱼,我们又应该如何去养殖呢?整体来看2015年的鳝鱼养殖情况,在我们科学选苗、放苗,按照好的养殖流程来处理,这条鱼的利润依然是比较客观的。

  一、2014、2015年全国鳝鱼养殖面积和规模变化

  全国鳝鱼养殖主要分布在湖北、江西、湖南三省。湖北主要有仙桃、潜江、汉南、咸宁、监利、公安;江西分布在;湖南主要是在岳阳华容县的隆庆莲场,常德、澧县。

  养殖面积变化:

  二、2015年鳝鱼养殖情况总体分析

  1、鳝鱼养殖总体规模:2015年鳝鱼养殖全国总体养殖规模相比2014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湖北地区减少40%—50%左右;江西基本和14年相差不大;湖南地区减少35%左右

  2、模式转变趋势:鳝鱼养殖隔年鱼和当年鱼两种养殖模式中,隔年鱼养殖模式的比例更加突出,当年鱼养殖模式的规模进一步缩减。

  3、苗种价格变化:近两年由于养殖规模的缩减,苗种需求总量相比于鳝鱼养殖最高峰时期下降了60%;另一方面,鳝鱼养殖户更加理性化,鳝鱼苗种的价格相对比鳝鱼养殖的狂热时期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4、鳝鱼苗种质量:众所周知,鳝鱼苗种现在大部分还是来源于捕捞的野生苗种。而随着十几年来不断的捕捞野生苗种,野生苗种的数量和质量都在不同程度的下降。

  5、气候情况:众所周知,鳝鱼养殖的成败一大半取决于放苗的成活率。而决定放苗成活率的最关键因素除了苗种质量就是放苗时候的天气。今年由于六月和七月上中旬的气候不稳定,导致很多鳝鱼养殖户,特别是抱着早放苗,早喂食,多产量想法的养殖户,因为天气的不稳定,损失惨重。

  6、鳝鱼养殖产量:2015年由于六月和七月上中旬的气候不稳定导致的前期投苗损失和放苗推迟,今年鳝鱼产量相对不高,大部分养殖户的产量都在一番到两番之间(产出和放苗比例)。放苗15—20斤单箱产量大多在40多斤,只有少部分养殖户的产量突破了两番。

  三、2015鳝鱼养殖效益分析

  说到鳝鱼养殖的效益分析,不得不提到几个关键的数据。一是苗种价格;二是成鱼销售价格;三是苗种放苗期损失情况;四是养殖期涉及到的其他成本,比如人工,水电,塘租,饲料成本,饵料鱼成本,训食(蚯蚓、红虫)成本。

  四、2015年鳝鱼养殖病害情况

  今年,通过公司同事配合,跟踪调查湖北地区(仙桃为主)共计11865口网箱,统计今年发病情况,希望可以看出今年的疾病情况。

  五、现阶段鳝鱼养殖提高效益关键技术

  1、苗种保障:

  a、选苗十条。按照“选苗十条”的方法,鉴别苗种质量,尽量保障苗种的质量

  b、选好放苗时机。近年来,由于厄尔尼诺气候频发,六月份的天气气候越来越不稳定。而经过长途运输的苗种本身体质原因,对天气要求更为严格。因此,根据天气预报情况选好放苗时间显得更为重要。参考水温、风向、晴雨情况、昼夜温差等因素来确定。如果天气不好,宁可推迟放苗也不要赌博式放苗。

  c、遵循放苗流程。严格按照放苗流程来操作。在培育好草,肥好水,解好毒的前提下,到苗后,按照调温、打残、分规格、泡苗、适时下箱、抗应激等流程操作,降低苗种应激反应,提高苗种放苗成活率。

  d、营养供给。放苗后,适时供应营养,给鳝苗提供营养能量来适应环境和抵抗环境应激提供能量。通过外泼、内服两种方式来提高鳝苗的抗应激能力。

  通过以上四点,综合处理,来提高鳝鱼放苗成活率,以达到稳放苗、提高产量,增加利润收益的目的,是鳝鱼成功养殖的关键基础。

  2、水质调控技术:

  a、搭配好套养鱼。利用生态系统循环理论,通过套养鱼品种搭配来控制水质指标、藻相及丰度,从基础上给池塘创造一个好的条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b、溶氧保证。溶氧是水体生态循环顺利进行和水体自净能力的基础保障,池塘溶氧不足,池塘水质肯定不好。通过机械增氧、水体微生态调节增加空气溶入氧气、减少池塘耗氧因子,控制池塘丰度,提高藻类产氧能力等方面综合提高整个池塘的溶氧水平,达到健康、高效养殖的目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成活率 处理 气候 藻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