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坛紫菜冷藏网技术助浙江温州市苍南县养民增收


  浙江温州市苍南县素有“中国紫菜之乡”的美誉,紫菜养殖面积广、产量大。但在养殖过程中灾害性气候经常会导致烂菜病爆发,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科技特派员黄福勇下派我县后,成功研发了坛紫菜冷藏网技术,有效提升了紫菜养殖的防灾抗灾能力。

  在位于马站镇霞关社区的天伴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的冷库里,笔者看到了冷冻中的紫菜网帘,帘子上的紫菜苗密密麻麻,虽然已经冷冻了十来天,却依然新鲜。据介绍,之所以要把紫菜网帘进行冷藏,主要是为了防范有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以及烂菜现象。

  所谓坛紫菜冷藏网技术,就是把已经养殖到两三公分的紫菜苗种从海里收上来,放进冷库中冷藏。当养殖户遇到烂菜病或者紫菜绝收时,冷藏的紫菜网帘就可以作为替代品,拿出来直接放入海中养殖,只要过个一个星期左右,就能收成一水的紫菜。“它其实相当于一个坛紫菜苗种的银行,我们这个苗种放在冷库里,通过技术处理之后,可以冷冻保存起来,一旦遇到这个烂菜病或者其它极端天气时,可以把苗种取出来,进行恢复生产,这个技术在防灾救灾方面有很好的应用。”黄福勇形象地说。

  据了解,在没有灾害性天气的正常年份,紫菜养殖也会出现10~20%的烂菜率。坛紫菜冷藏网技术不仅能有效防御烂菜,在冷冻过程中还能杀死不少杂藻,提升紫菜的产量。今年是该公司正式使用坛紫菜冷藏网技术的第一年,开始大批量冷藏紫菜网帘,并以市场经营的方式提供给有需要的养殖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冷藏 科技特派员 防灾抗灾能力 其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