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15生鱼养殖市场分析报告及16年养殖预测分析


  生鱼,学名乌鳢,内地称黑鱼居多,为淡水名贵鱼类,有“鱼中珍品”之称,是一种营养全面、肉味鲜美的高级保健品,一向被视为病后康复和老幼体虚者的滋补珍品。

  目前,广东地区的生鱼养殖区域主要集中在佛山(南海、顺德、三水、高明)、中山(东凤、东升、三角、民众)、江门(新会、鹤山)、清远(英德、清新)等地,总养殖面积为4.5万亩左右。其中,顺德约2.5万亩,中山约1万亩,南海约7000亩。顺德、南海、中山三地的养殖面积占整个广东生鱼养殖面积的90%以上,珠三角地区生鱼产量从最初本地种的500斤/亩,增涨至现在平均1万斤/亩左右,翻了将近20倍,并远高于长江流域生鱼养殖区域4000斤/亩的平均水平,2014年更有甚者养殖亩产量可达到40000斤。

  高产量源于高密度,病害随之越来越多,目前生鱼主要存在烂身、诺卡氏菌、肝胆重大、氨氮中毒等病害。除开这些病害和水质的影响,还有市场供需、底质恶化等问题,下面是详细的分析各方面对生鱼市场产生影响的因素。

  一、病害爆发越来越常见

  1.1苗期气泡病  

  病因:

  持续高温晴天或雨过天晴,藻类光合作用强,产生过多的氧气,进入鱼苗血管后形成气泡和气柱,造成鱼苗急性死亡或烂身。

  症状:

  ①打转、趴边。

  ②眼球突出、鳍条发红、背部腐烂发白。

  ③鳃丝及鳍条上出现气泡。

  ④肝静脉淤血。

  预防:

  ①晴天中午开增氧机曝气。

  ②定期补充“活力益水素”、“优加益生菌”、“生命元”等制剂抑制藻类和病原菌过度繁殖。

  治疗:

  ①开增氧机曝气。

  ②全塘泼洒“解毒灵”、“抗激灵+黄金多糖”,解毒防应激。

  ③稳定后内服“迪诺康”+“肝胆泰乐”+“高稳维西”防细菌感染。

  1.2舒伯特气单胞菌病

  病因:

  ①舒伯特气单胞菌(革兰氏阴性菌)。

  ②环境及水质恶化。

  症状:

  ①肝脏出现白点

  ②内脏器官严重出血。

  预防:

  ①定期内服生命元、黄金多糖、肝胆泰乐,增强体质。

  ②定期补充活力益水素、优加益生菌、生命元,培养有益菌,稳定水质。

  治疗:

  ①内服迪诺康、肝胆泰乐、肠泰、速康灵等抗菌保肝解毒。

  ②外用全效底改、菌毒必克、超碘、金碘等改底、消毒,杀灭水中及底部有害细菌。

  1.3急性肠炎

  病因:

  ①短期内加料太多。

  ②天气变化后没有及时减料。

  ③环境或水质突变后引起应激。

  症状:

  ①肠道发红。

  ②肝静脉淤血严重。

  预防:

  ①根据天气及水质情况严格控制投料。

  ②定期内服黄金多糖、生命元、肝胆泰乐,预防肠胃。③定期补充活力益水素、优加益生菌、水博士,培菌、稳水、解毒;定期使用全效底改片或强效底净,对底部进行改良,控制有害细菌。

  治疗:

  ①立即停料。

  ②全塘泼洒抗激灵、黄金多糖、解毒灵、水博士,控制死亡量。③稳定后内服肠泰、迪诺康、生命元、肝胆泰乐抗菌保肝

  外用全效底改片彻底改底杀灭底部厌氧有害细菌。

  1.4诺卡氏菌烂身

  病因:

  ①诺卡氏菌(革兰氏阳性菌)。

  ②环境及水质恶化。

  症状:

  ①肝脏、脾脏、肾脏、鳃丝或肌肉出现白色结节。

  ②背鳍或皮下出现化脓性腐烂,逐渐加重,造成烂身。

  预防:

  ①定期内服生命元、营养套餐、肝胆泰乐、黄金多糖,增强体质。

  ②定期补充活力益水素或优加益生菌、水博士,培菌稳水解毒。

  治疗:

  ①内服肝胆泰乐、迪诺康、速康灵,抗菌护肝。

  ②外用菌毒必克、超碘、金碘、全效底改片或强效底净,控制诺卡氏菌传染。

  二、底部恶化

  2.1引起原因

  按照顺德、南海等地目前料比1.1-1.2(养殖周期7-9个月)、平均亩产1万斤计算,一般投用饲料达到5-6吨/亩,见下图(生鱼市场饲料销量变化)

  这么庞大的一个数字的饲料不断投喂到池塘中,可以说经过4—5年的积累早已经到了池塘底部能承受的临界点,大量的有机质,动植物尸体,粪便,残饵在底部进行厌氧发酵,而养殖户在池塘中的用药结构比例图如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中山 饲料 细菌 藻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