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反季小葱—糯玉米连作效益高


   河北滦南县胡各庄镇井离庄村自2003年开始进行小拱棚反季节小葱和地膜糯玉米连作种植,上茬小葱2月初上市(农历正月十五以后)销往北京、天津、东北等地,亩产小葱4000~5000公斤,亩效益4000元左右。下茬地膜糯玉米,进行订单生产,当地食品加工保鲜公司直接收购,亩效益1500元左右,两茬合计亩效益5500元。该模式投入少,技术含量较低,操作简单,效益较高,产品适合人们的消费特点,市场空间较大。现在,该村小拱棚反季节小葱种植面积达500多亩,地膜糯玉米种植面积达600多亩,仅此一项全村增收300多万元,并辐射带动了相邻各村的发展。

  一、小拱棚反季节小葱栽培技术

  1.品种选择。小拱棚小葱选用优质高产的山东章丘葱系列品种。

  2.播种。8月上旬开始露地播种。使用新种子,每亩用种量1.5~2公斤,实行催芽播种,播前结合整地亩施腐熟有机肥5000公斤、撒可富30公斤。浅耕细耙,整平做畦,畦的规格2~2.2米×15米,开沟条播或撒播均可,播种后要浇水(水中加入杀虫剂),浇水后覆细干土0.5厘米厚,覆土后不能再浇水,以防土壤板结。

  3.播后管理。8月中下旬待幼苗伸腰时可浇一次水,使子叶伸直,扎根稳苗,以后根据地墒情况再浇1~2次水,水分不能过多,以免幼苗徒长。结合浇水,每次每亩施硫酸铵10~15公斤,促使幼苗生长健壮。若秧苗露根,要及时覆盖干细土。另外,小苗出土后易受病虫草害,应及时防治蝼蛄等地下害虫,并清除杂草。特别是在大雨过后,应及时喷施甲基托布津、百菌清等杀菌剂,以预防灰霉病、霜霉病等病害的危害。葱秧三叶一心期安全越冬。于土壤封冻前打好插小拱棚的孔,以防土壤冻结不便操作。

  4.扣棚后的管理。12月上中旬开始扣棚盖膜。扣棚前清除杂草落叶,疏松表土,结合浇水每亩冲施硫酸铵10公斤,撒一层5厘米厚的腐熟有机肥。用4米长的竹片拱成宽2~2.2米、高1米左右的小拱棚,为保障春节后上市,采用双膜双帘覆盖,待葱苗返青后,开始通风炼苗,及时揭盖草帘。白天温度以12℃~14℃为宜,夜间温度0℃以上,最好在3℃~4℃,棚内湿度以70%为宜,适当控制浇水次数。及时防治灰霉病、疫病、潜叶蝇等病虫害。

  5.收获。扣棚后40~60天可以收获小葱,大致2月初以后小葱陆续上市,此时小葱价格较高。将小葱捆成0.25~0.5公斤的小捆,经过保鲜处理后上市,收获时注意不要让小葱失水,以免葱叶萎蔫,更不要损伤葱叶,以免降低小葱的商品价值。

  二、地膜糯玉米栽培技术要点

  1.品种选择。选择适口性好、营养丰富、综合性状好、适合本地栽培的优良品种,如青糯1号。

  2.整地、施肥、做垄。小拱棚小葱收获后,3月中旬整地做垄,随做垄每亩施入优质粗肥4000公斤、磷酸二铵15公斤、碳酸氢铵25公斤、硫酸钾10公斤。垄台高度10厘米左右,垄顶宽60~65厘米。

  3.覆膜播种。做好垄后,每亩用40%乙阿合剂150毫升,对水50公斤均匀喷雾防除杂草,随后覆盖幅宽90厘米的地膜。3月底4月初打眼播种,每个台面播双行,行距45厘米、株距35厘米,每亩留苗4000株左右。

  4.田间管理。

  ⑴在3~4叶期间,去过大、过小苗,留壮苗匀苗。

  ⑵在施足底肥的基础上,根据苗情追肥,追肥时结合浇水,高产田轻施拔节肥,重施穗肥,二者施肥量之比4:6;低产田重施拔节肥,轻施穗肥,二者之比6:4。

  ⑶糯玉米比普通玉米甜,极易招致玉米螟、金龟子、蚜虫等害虫,应及时防治。防治金龟子可用鲜杨树枝把诱杀,即把鲜杨树枝7~10根扎成一把,在90%敌百虫晶体100倍液中浸2小时后取出,隔10米左右插一把。在大喇叭口期撒毒土可提前防治玉米螟,在吐穗后发现虫害,可人工捕捉。

  ⑷为保证其口感和营养成分,应适时采收,一般在吐丝后25天左右采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葱 糯玉米 品种 整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