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锦单10号玉米高产栽培及制种技术


    锦单10号玉米产量高,平均亩产在800公斤左右,该杂交种抗病、抗倒伏,适应性强,稳产性好,增产潜力大,活杆成熟,是一个优良的中晚熟玉米杂交种,品质也较好。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测试,其粗蛋白含量为9.8%、总淀粉含量为75.02%,属高淀粉玉米品种。该品种生育期131~133天,株型紧凑,幼苗生长势强,叶鞘紫色;株高300厘米,穗位138厘米:果穗长筒形,穗长22~25厘米,穗粗5.6厘米,穗行数16~1.8行,穗轴红色;百粒重40.6克,籽粒金黄色,半马齿型,品质好,商品价值高。适合于吉林南部、辽宁、内蒙、河北等地种植,具有良好的开发推广价值。

    现将该品种高产栽培及制种技术介绍如下。

    一、高产栽培

    1.选地整地:该品种喜水耐肥,种植地块要选择中上等肥力的水浇地、沟坝地或肥沃旱地,水、肥条件好,增产潜力更大。播种前应精耕细作,使土质松软,细碎平整后开沟起垄播种。

    2.种子准备:播种前15~20天做好发芽率试验,检查发芽率是否符合标准;播种前晾种1~2天,提高出芽及出苗率;播种前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防治地下害虫和病害。

    3.适时抢墒播种:锦单10号属于中晚熟品种,播种时期最好在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要求土壤5~10厘米耕层地温稳定在12℃左右,土壤含水量在15~20%为宜。播种要抓住墒情及时早播,播种深度3~5厘米,播后镇压,确保一次播种保全苗。

    4.种植密度:锦单10号玉米种植形式采用清种。该品种属大穗型品种,单株生产潜力大,种植密度不宜过高,一般春播清种密度3000~3200株/亩为宜。

    5.科学施肥:参考测土施肥发放的施肥卡,坚持配方施肥,施足基肥,适时追肥,做到农肥与化肥相结合,一般施优质农家肥3000~3500公斤/亩,氮、磷、钾、微复合肥20公斤/亩。适时追肥,结合中耕深施尿素25~30公斤/亩。

    6.田间管理:播种后5叶前,及时喷洒玉米除草剂:出苗后3叶间苗、5叶定苗,同时中耕两到三次;生育中期做好玉米螟及其他害虫的防治,尤其玉米螟危害较大,可在喇叭口期放置赤眼蜂卡或用3%呋喃丹颗粒剂防治。生育后期遇到干旱,应及时采取抗旱措施,以其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二、制种技术

    1.选地隔离:制种田最好选择在地势平坦、土质肥沃、盐碱较轻,制种面积集中连片,早能灌,涝能排的地块。要求玉米制种田空间隔离应在300米以上,在隔离区内严禁种植其他玉米。

    2.播期调节:锦单10号玉米制种田可在4月中旬开始播种,父母本可同期播种,或母本子播2~3天,父母本行距1∶6,母本密度3800~4000株/亩,父本密度3800株/亩。

    3.去杂去劣:为了提高制种质量,使纯度达到杂交玉米种子标准,制种时要严格去杂去劣。苗期可结合间苗、定苗,依据亲本特征,去除异株、杂苗、弱苗。留茎叶色相同的一二类苗。拔节后可依据株型、株高、叶片形状将杂株彻底去除干净。

    4.母本带苞去雄:对制种田内母本进行去雄,是制种保质的关键环节,是取得高质量的杂交玉米种子的重要手段。去雄穗的要求是及时、彻底、干净和带苞叶超前去雄,要求每天去雄一次,做到风雨无阻。拔出的雄穗一定要带出制种田外,挖坑深埋。

    5.割父本行:制种田父本散完粉后要及时、彻底、干净的割除。防止父母本混杂,既有利于保证种子质量,又有利于母本通风和透光,提高母本光能利用率和干物质积累,减轻病虫害的发生,提高制种产量。

    6.及时收获、入库:待种子全部成熟后,即当苞叶干黄、籽粒基部黑帽层出现时,要及时收获,收获时去掉成熟度差、病虫危害、霉烂的种子棒和杂棒,装入网袋码单垛晾晒,并做好防雨雪和防冷害、冻害工作。种子水分降到16%以下时,进行脱粒、筛选、入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制种 品种 母本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