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方案


    五月份:

  主要做好玉米种和底肥等农资的准备工作。其中以玉米种准备为重点。

  农户购买玉米种时,应选用高产、抗病、抗倒、耐密型国审或省审品种,如郑单958、浚单20、浚单22、中科11、蠡玉35等,每亩备种2―3公斤。

  底肥应选用含磷、钾较高,同时富含微量元素的复合肥,每亩15―20公斤,不提倡尿素做底肥。

  六月份:

  1、抢时精细播种。麦收后要抢时早播,做到收一块抢种一块,播期最迟不得晚于 6月15日 。播种时尽可能使用气吸式精播机,以确保密度合理。

  2、早间苗、早定苗。提倡4叶一心期一次性定苗,定苗时去弱留壮,有缺苗情况,不提倡补苗,在缺苗处留双株。

  3、化学除草。苗前使用乙莠、玉丙莠,苗后使用烟嘧莠去津等除草剂,为提高除草效果,要在保证亩用药量的前提下,注意多喷水。

  4、防治苗期病虫害。主要以防治玉米螟等害虫为主。

  七月份:

  进入七月份,夏玉米生长将进入或已经进入拔节期,标志着玉米苗期结束,进入旺盛生长的穗期阶段,是玉米一生中田间管理的重中之重。

  1、追肥。本月要进行两次追肥,分别是拔节肥和孕穗肥。

  拔节肥:时期掌握在玉米6―7片展开叶,叶令指数30%左右,时间大体在玉米播种后25天左右。追肥量根据情况灵活掌握;如果播种时已施底肥(含有N、P、K及微肥的复合肥),本次追肥可只追施氮肥(如尿素),追肥量占总追氮肥量的30%―40%;如铁茬播种没施底肥,应追施全部磷肥、钾肥、微肥及30%左右的氮肥。

  孕穗肥:时期掌握 在玉米12―13片展开叶,叶令指数65%左右,时间一般在播后45天左右。本次追肥只追施氮肥,追肥量占总追氮肥量的60―70%。

  由于示范户玉米产量一般较高,地力较好,以亩产600公斤以上产量计算,总施肥量为:纯氮15―18公斤(折尿素32.5―39公斤);纯磷9―11公斤(折过磷酸钙75―90公斤);纯钾5―8公斤(折硫酸钾10―15公斤);锌肥1―2公斤。

  2、浇水:注意浇好拔节水和孕穗水。

  3、病虫害防治:主要防治好玉米螟和孢弯霉叶斑病。

  八月份:

  本月玉米生长将进入或已经进入花粒期,管理的重点是养根护叶,促进籽粒灌浆。

  1、追攻粒肥。时间掌握在雌穗吐丝期,此期追肥仅针对有脱肥现象的地块,一般每亩追尿素5―8公斤,无脱肥迹象免追。

  2、浇水。天气干旱注意浇好攻粒水,特别是雄穗开花期更不宜受旱。

  3、防治雌穗玉米螟、雄穗蚜虫。

  4、人工去雄剪雄和辅助授粉。

  九月份:

  玉米将逐渐进入成熟期。由于目前我县使用的大多数玉米种有假熟现象,以往群众看到苋叶发黄即收获,玉米减产5―10%左右,所以建议示范户要推迟收获期,待完熟时再收获,玉米完熟的标志是:苞叶完全发黄,手摸有疏松感,籽粒乳线消失,显现黑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氮肥 尿素 追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