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马铃薯套种鲜食玉米设施栽培技术


    提起马铃薯和玉米两种作物,大家普遍认为栽培容易,效益不佳,但如果改变其传统的栽培方法,实行反季节栽培,可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笔者从2001年进行塑料大棚冬春茬马铃薯套种玉米栽培试验,经过三年的试验、示范,马铃薯平均亩产量1300千克~1600千克,亩产值3500元~5000元;鲜食玉米平均亩产3500个~4000个果穗,亩产值3000元~5800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其栽培技术如下:

    一、提早栽培的保温措施

    在塑料大棚内采取多层覆盖法,即在10月下旬~11月上旬扣塑料大棚,在大棚膜下25厘米和45厘米处分别顺畦方向拉两层16号钢丝,然后在每层钢丝上顺棚向拉上天幕(0.06毫米的聚乙烯无滴膜),幅宽根据立柱间距而定,两幅之间用小夹连接;播种或定植后再覆地膜和起小拱棚;大棚内四周底脚至棚肩围“裙子”(薄膜与天幕相同);大棚外四周底脚横围草苫子。

    二、栽培方法

    根据棚内热能分布,二者应采取2∶2套种形式。

    1.精细整地,增施粪肥扣棚后待土壤化冻开始翻地、施肥、作垄。亩撒施优质腐熟农家肥4000千克~5000千克,深翻25厘米~30厘米,晾晒7天~10天后作垄。大行距60厘米,小行距50厘米,垄高10厘米~15厘米,作好垄后灌透水等待播种。

    2.选用早熟品种适期播种马铃薯选择早熟高产的早大白、花二五等品种,种薯进行催芽处理,即将种薯置于20℃~25℃环境中,加覆盖物,促进发芽。当幼芽长到2毫米~3毫米时撤掉覆盖物,摊开种薯晾晒,这时温度应降到15℃~18℃,使幼芽变成紫色、粗壮,不要过长。切种薯时,剔除病薯,作好器具消毒,种块茎要选带1个~2个壮芽,块茎尽量大些,一般20克~25克,为幼芽生长提供充足的养分和水分。种薯切好后拌少量草木灰,放在阴凉处,避免杂菌感染。1月上旬播种,株距20厘米~22厘米,幼芽同朝侧上方摆放,覆土4厘米~6厘米,再覆上地膜,以保温保墒,寒流期间扣小拱棚。

    玉米品种选择早甜糯、津鲜6号等早熟品种。播种前将种子晾晒1天~2天,去劣去杂,浸种1天,于2月中旬播种,株距17厘米~18厘米,穴深3厘米~4厘米,向穴中浇水后每穴播2粒―3粒种子,水渗后覆土,再覆地膜。

    三、田间管理

    1.马铃薯的田间管理播种后至幼苗阶段,白天温度18℃~25℃,注意及时给地膜打孔,避免烤伤苗子。当出苗60%~70%时浇一水后蹲苗;出苗后至开花前阶段,白天温度18℃~21℃,12片~14片叶时浇一水,晴好白天撤掉小拱棚,晚上再覆上。到3月上旬把小拱棚全部撤掉;块茎膨大期白天温度17℃~18℃,最高不超过25℃,夜间不超过15℃,此期浇两水,追一肥,亩施复合肥20千克,块茎成熟期减少浇水。

    2.玉米的田间管理出苗后及时给地膜打孔引苗,3叶间苗,6叶定苗,去弱留壮,一穴一株,及时补苗,保证苗全、苗齐、苗壮。苗期不特别干旱不浇水,温度管理与马铃薯基本一致;拔节至雄穗抽出前,白天温度16℃~21℃,最高不超过25℃,14片~15片叶时浇一水,顺水亩追复合肥15千克;授粉期至灌浆前阶段,采取人工授粉,白天温度18℃~25℃,顺水亩追尿素15千克,及时除去细弱雌穗,每株留一个果穗,有些强壮株也可留两个果穗;灌浆期保持土壤湿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玉米 品种 出苗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