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糯玉米浙凤糯7号无公害栽培技术


    浙凤糯7号(SP5×SRM)是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和勿忘农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合作选育而成的中熟、优质、高产鲜食和加工兼用型白糯玉米新组合,2006年1月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该组合适宜浙江省全省不同地区的春、秋季节与熟制的净作和间套种植。其无公害栽培技术要点如下:

    1 选地整地

    选择生态条件良好,远离污染源,地势较平坦,土层深厚的沙壤、壤土土质,肥力较高,PH值6.5~7.0,疏松保水,渗透性好的旱地(田)或缓坡地,土壤中铅、镉、砷、铬、汞5种重金属及硝酸盐、亚硝酸盐不超标,产地土壤指标和灌溉水质量符合国家无公害农业行业标准《玉米产地环境技术条件》(NY/T849-2004)。

    种植鲜食糯玉米,播前须精细整地,施足基肥,有条件多施腐熟的优质农家肥结合氮、磷、钾化肥做底肥。春播地块还应注意趁晴朗天气及早耙地保墒,使之创造深、细、松、匀、湿、肥的土壤环境。

    2 种子处理

    播种前认真选种、晒种。选用饱满的颜色纯白的种子,去掉虫蛀过的、破碎的、发霉的种子,并选择晴朗天气晒种1~2天以杀灭种子表皮的病菌,提高种子发芽率、纯度和整齐度。播种时有条件可用种衣剂或50%锌硫磷乳油(用种子量的0.1%~0.2%)进行拌种(绿色农产品允许使用),以防治地下害虫,提高成苗率。

    3 播种移栽

    根据各地最佳节令调节播种期,一般直播播种期以地温稳定通过 12℃时即可,最迟播期要保证采收期气温在18℃以上。以浙江省杭州地区为例,春播在3月中旬至4月初播种。为了延长上市或加工时间,可采取分期播种、设施栽培等方法使上市时间提前或延后。2月可采取温床育苗,三叶一心期利用地膜和小拱棚保温移栽,或直接利用大棚栽培。从3月中旬气温回升后开始,可一直播种到8月中旬,这样可形成5月下旬至10月下旬的鲜摘连续供应期。

    为获得较好的经济价值,可采取地膜覆盖、育苗移栽、大棚栽培等多种设施栽培技术,实行分期播种。播种时以土壤相对含水量60%~75%为宜,墒情差的地块采用开沟人工点播。种子宜浅播,每穴2~3粒种子,以确保苗齐、全、壮。采用移栽方式,苗龄掌握在三叶期,最多不超过25天,且带土移栽。浙凤糯7号亩适栽密度为3300~3700株。一般净作哇宽(连沟)1.2m,每畦植两行,大行距90cm,小行中30cm,株距30~35cm左右。春播宜稀,夏播宜密。

    4 隔离种植

    为保持浙风糯7号鲜果穗的糯性,播种时应注意和普通玉米、甜玉米和其他品种的糯玉米进行隔离种植。玉米糯性性状由隐性基因控制,花粉具有直感现象,一旦接受了其他玉米的花粉,当代果穗会失去或改变它的甜味和糯性。隔离种植一般采用空间隔离和时间隔离两种:空间隔离一般控制相距300m以上,有天然屏障可适当放宽要求;时间隔离以两品种扬花期间隔确保在15天以上。

    5 田间管理

    中耕除草:苗期应进行浅中耕,既可除去杂草,又使土壤通透性良好,保温、保墒,以利培育壮苗。拔节时结合追肥进行深中耕并培土,一般耕深6~8cm,促使新根大量发生并纵深发展,防止植株倒伏,同时培土还有利于雨季防涝。

    科学施肥和灌溉:糯玉米长势不如普通玉米,所以要坚持增施有机肥,均衡施用氮、磷、钾肥。无公害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要求遵循以施有机肥为主的原则,它既有利于丰产,又能提高糯玉米的特有糯性的鲜香食味品质。施肥要点:一是基肥要足,亩施复合肥20~25kg,磷肥25kg,钾肥10kg,有条件的地方可亩施腐熟有机肥3000kg,但土壤肥沃的地块施肥要适当减少。二是追肥要及时,在拔节期和大喇叭口期应及时追肥,亩施尿素分别为10kg、15kg。灌溉用水以天然无污染本源为主的原则,不使用工业和生活废水。

    人工辅助授粉:浙风糯7号的花粉量充足,雌雄协调,果穗极易满尖,只有在异常气候条件下(如高温、大风、连绵阴雨天气等)才会影响到玉米结实,这时采用人工辅助授粉可促进果穗结实满尖。具体做法,选择晴朗天气,于上午9~10时采用竹竿轻轻刮过雄花,使其花粉大量飘洒,可显著增加产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种子 糯玉米 移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