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玉米大垄双行栽培技术


    大垄是由两条60厘米宽的垄合并成120厘米宽的垄。由于垄面宽大,裸露外边少,水土流失小,蓄水保肥强,从而增强了抗旱耐涝性能。同时植株的营养面积增大,根系损伤小,有利于植株的生长发育。种植玉米采用大垄双行技术能增产是因为大垄双行栽培具有较好的通风透光条件。玉米是高光效的高产作物。粮食产量的提高,取决于强光合、弱呼吸。光的强弱不但影响玉米的光合强度,也影响光合产物的运输。由于大行距较宽,田间风速可加快,空气直接流通使空气及时交换。在气体交换过程中,不断补充了田间二氧化碳的供应浓度,同时也调节了田间小气候。使之夜间降温快,加大昼夜温差,减弱呼吸作用,增加有机物的积累。因此,在种植形式上解决了通风透光问题,为玉米丰产提供保证。大垄双行可充分发挥杂交优势和边行优势。 

    采用大垄双行栽培要注意: 

    1、选择优良品种。紧凑型玉米的叶片上冲,受光好,适宜密植栽培。 

    2、抓好播种质量关,实现一次播种保全苗,做到苗全、苗齐、苗壮。方法是早整地、整好地、保墒情。 

    3、要加大农肥和化肥投入量,实行以肥保密配方施肥。 

    4、及时灭草防虫,播种后要进行药剂灭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行距 积累 水土流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