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开远玉米膜侧集雨抗旱栽培技术


    木栖黑村是开远坝区边缘的一个半山区村,海拔1118米,由于气候变化影响,前期有效降雨偏迟,后期秋旱严重,特别是今年的特大旱情,玉米播种受到严重影响。农技人员结合生产实际情况、气候降雨情况,及时引导示范改进地膜玉米种植方式,采用膜侧抗旱栽培,104亩玉米样板长势良好,预计可获得较好收成。

  1、该法好处:(1)具有与膜内栽培相近的保墒、保温、保肥效果。(2)利于保产促增产。缓解我市低海拔坝区、半山区,降雨量少,蒸发量大,特别是气候异常造成前期雨水来的迟、后期玉米处在灌浆乳熟期时秋旱重的不利条件,提高抗旱能力,同时延缓旱地地膜玉米后期因高温干旱而造成的早衰问题,利于保产促增产;(3)节省劳力。与膜内栽培比,省弃破膜、放苗、压膜口的用工投入,节省劳动力。因地制宜,合理安排因等雨闲置劳动力的使用;(4)保全苗、促壮苗。排除夏播地膜玉米因放苗不及时造成高温伤苗、烧苗情况,利于保全苗、促壮苗;(4)便于追肥培土,增强植株抗倒能力;(5)利于一膜两用,提高地膜利用率。

  2、具体做法(操作程序):精细整地――开压膜沟――提前盖膜(盖膜面喷芽前除草剂)――取土压膜后膜边留出播种沟――待膜侧沟集雨透地后及时抢墒播种――施底肥、腐熟农家肥盖种――露地墒面喷施芽前除草剂。

  要求:(1)开压膜沟时土往要盖膜的墒面放,形成小板瓦状,压膜要紧贴土面,方便雨水流入播种沟;另膜边压入土面宜浅,以压紧实为准,便于后期玉米根系伸长正常。(2)实行宽窄行种植,确保播种密度。夏玉米a、净种规格:宽行90厘米,窄行50厘米,窝距30-40厘米,双株留苗,每亩密度4760―6350株,地膜覆盖宽行(实际覆盖墒面75厘米),利于下季一膜两用;b、间套种规格:宽行150-210厘米,窄行50厘米,窝距30厘米,双株留苗,每亩密度3410-4440株,地膜覆盖窄行(实际覆盖墒面40厘米),宽行内可间套种豆类和薯类等矮秆作物。(3)其它栽培技术措施,采用玉米包衣种,采用测土配方施肥,做到平衡施肥,该示范点做到“五统一”即整地时间统一、玉米品种统一、盖膜时间统一、播种时间统一、追肥等中耕管理时间统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地膜覆盖 全苗 除草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