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高产种植

玉米后期增产关键技术措施


    要夺取玉米高产,在生育后期应该做好以下四项关键技术。

  一、拔出空秆

  玉米孕穗后,应抓紧时间,将生长势弱、植株纤细、不结苞或虽结苞,但果穗不能长大,不吐丝授粉结实的空秆植株拔除,做为青饲料使用。这样可以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减少肥料消耗,利于植株正常生长发育,促使大穗大粒的形成。

  二、防旱排渍

  玉米抽穗开花期,是一生中需水最多的时期,也是玉米需水的临界期。此期如降雨少、空气干燥、土壤干旱,植株根系活动受阻,玉米花粉和柱头易失水导致生活力下降,影响授粉受精,造成产量下降。此时应及时灌水,增强玉米植株活力,提高玉米叶片的光合作用,促进营养物质向穗部转移,以及果穗的整体发育,防止果穗顶端籽粒败育。因此,玉米花期灌水防旱、适时追肥,是夺取玉米优质高产的重要技术措施。同时,如果降雨多,土壤和空气湿度大,甚至出现田间渍水,根系活力受阻,不利于开花授粉,影响授粉受精,因此,大雨过后应及时查田清沟,排除田间渍水,防止涝害。

  三、人工去雄

  玉米去雄就是在雄穗刚抽出尚未散粉时,用人工按一定比例去除部分植株的雄穗。去雄前最好先将早抽雄穗的植株、弱株、病虫株的雄穗去除。去雄的比例可采用隔行去雄,或二行去雄一行,也可采用同行隔株去雄。去雄的原则是:去弱留强、去地中留地边、去背风留迎风面;天气好多去、天气不好少去。一般去雄株数应控制在全田总株数的35%―40%。

  四、辅助授粉

  玉米是同株异花作物,天然杂交率很高。进行人工辅助授粉,可以弥补果穗顶部迟出花丝的授粉,克服干旱或降雨过多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减少秃顶、缺粒,实现粒大粒饱,达到增产。

  具体方法是:当玉米开花抽丝时 选择无大风的晴天上午,待露水干后,雄花大量散粉时,用长绳二人拉着与行向垂直拉动进行授粉,或用丁字架推动玉米植株,促使散粉。每隔1―2天进行一次,连续进行3―4次,即可满足授粉要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去雄 干旱 空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