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高产种植

玉米增产潜力大选好品种细裁培


    玉米是我省增产潜力最大的旱粮,也是需求量最大的旱粮。据统计,2001年全国玉米平均亩产为313.5公斤,而我省仅271.9公斤、低41.6公斤。党中央国务院把粮食安全问题列为我国当前农业要重点解决的3个关健问题之首。对于我省湘西州、怀化及张家界、邵阳等山区旱地面积大的地区而言,要保持粮食生产稳定,提高玉米播种面积及单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省目前高产玉米地亩产已达333~467公斤,根据我省6000万头猪和近4亿只家禽每年需饲料100亿公斤,玉米按保证50%计算,玉米需要量为50亿公斤,这意昧着至少要发展1350万亩玉米才能满足需求,考虑到我省目前实际情况,“十五”期间发展玉米面积600万亩较为适宜。

  近几年来,中熟偏迟或迟熟、高秆、大穗型玉米品种在我省推广面积逐年上升,据统计,这些品种达到了玉米种植面积的70%,品种结构过于单一,遇到干旱发生严重的自然环境就相当危险。据2002~2003年在我省玉米主产区湘西州、邵阳、怀化等地调查,中熟偏迟或迟熟、高秆、大穗型品种如临奥1号(蠡玉6号)、豫玉22遇10天以上干旱,叶片开始萎焉,下部叶片变黄,2003年该类品种千粒重下降达30~50克。为此建议,湘西北应以中熟品种为主,在土层厚、地力好、有灌溉条件的地区或采用地膜覆盖和育苗移栽技术的地区可适当推广中迟熟品种。目前适宜推广的品种有:三北2号、联合3号、东单60等。湘中、湘南应以中熟偏早或早熟品种为主,在土层厚、地力好、有灌溉条件或采用地膜覆盖和育苗移栽技术的地区可适当推广中熟品种。目前推广的品种有:漯湘玉1号、丰玉8号(浚单20)、蠡玉15号和三北2号等。城郊及集市发达地区可推广湘玉超甜1号、中糯1号、中糯301等鲜食玉米品种,产量高效益好。

  玉米播种湘中南宜在3月20日前后播种,湘西北宜在3月底前后播种。播种时盖籽深度一般3~4厘米。播后土壤干旱的应灌跑马水,以便一播全苗。种植时适当增加密度,忌移苗补苗。应采用宽窄行种植,中迟熟品种宽行80厘米,窄行50厘米,中、早熟品种宽行70厘米,窄行50厘米、种植密度中迟熟品种3200株/亩,中、早熟品种4000~4500株/亩。行内缺苗的可留双株,一般不宜移栽补苗。施肥时,基肥亩施有机肥1500公斤盖籽,复混肥(有效成分25%)50~75公斤,开沟条施于播种沟内,覆土后播种。苗期施肥宜少量多次,亩用尿素10~15公斤,在大喇叭口期重施穗肥,长势差的可提前至小喇叭口期,亩施尿素15~20公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玉米 移栽 干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