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高产种植

玉米增产八法


    1.无土育苗移栽法。将锯末、细沙按3∶1混合后覆于苗床内,厚10cm,再将催好芽的玉米种子均匀撒于其上,再在种子上铺一薄层锯末细沙混合物。最后用竹条在苗床上架成弓形,覆盖塑料薄膜保温。前期苗床温度控制在25~30℃,后期注意通风散热。苗床缺水时喷洒16℃的温水,最好能施1次浓度为1%的尿素溶液或稀粪肥。当幼苗长至两片真叶时可移栽大田。无土育苗移栽可省种50%,使玉米提前10天成熟。

    2.定向结穗移栽法。幼苗长至3片叶移栽大田时,将每棵幼苗最长、最大的那片叶子指往同一方向,因为这片叶子的茎节就是日后结玉米棒的地方。由于玉米植株定向排列,玉米棒长在同一个方向,可方便除草、施肥、管理和收获。还能增强玉米田间的通风透光,提高授粉率,能增产12%。

    3.直播足苗法。高秆晚熟品种稀播,矮秆早熟品种密播:春播品种的种植密度小,夏播品种的种植密度大。当幼苗长出2~3片真叶时开始间苗,并移苗补缺,让每处田块都有合理而充足的苗数,为稳产、高产创造条件。

    4.叶面喷施锌肥法。在玉米拔节期,即6~8片叶子时,于阴天或傍晚用浓度为2%的硫酸锌肥液喷洒叶背,可增产22%,百粒重增加1.03g。

    5.折顶促进结棒、抽丝法。在玉米全田结棒中后期,用手将没有结棒和抽丝植株的顶端倒数第2、3片叶之间的茎秆扭折成折角(但不能折断)。折后的部位3天左右恢复原状,4~5天植株即可结棒抽丝。这种方法可促使雌穗与雄穗同步生长,提高授粉机遇,降低空秆率。

    6.隔行或隔株去雄法。去雄一般在雄穗刚抽出尚未散粉时进行,可隔1行去1行,缺苗多时可隔2行去1行,也可同1行内隔株去雄。雄花散粉完后7天可把雄穗全部剪掉,同时把病、虫株及空秆植株拔除。地头、边行、山地、小块地不去雄,以免影响玉米授粉。去雄能改变养分运转方向,使养分集中供给雌穗,并改善玉米群体冠层通风透气状况。去雄不但可以增加产量10%以上,还可以促进玉米粒早熟,减少玉米螟对植株的危害。

    7.人工辅助授粉法。在玉米雄穗抽丝后的1~5天,选择晴朗无风的日子,于上午9~11点进行人工授粉。采用拉绳法、摇珠法或人工采粉授粉,连续进行2~3次即可。人工辅助授粉可提高雌穗授粉、受精力,减少秃顶缺粒,保证穗大、粒多饱满。

    8.活秆收获法。玉米生长后期,随着植株的枯萎,玉米的养分发生倒流现象。如果在植株蜡黄时整株割下,待玉米茎秆自然干枯后再把玉米棒掰下,可防止植株营养倒流,而且蜡秆内的剩余营养最后还能供应给雌穗,增加玉米粒的饱满度,提高产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去雄 移栽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