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大学生村官王忠立的“有机蔬菜”致富经


  “我的有机蔬菜模式是可以复制的,销路也是可以复制的”,站在戴庄有机农业园内,大学生村官王忠立指着一排排蔬菜大棚说。

  今年29周岁的王忠立是河南人,扎根戴庄村4年来,除了做好大学生村官的本职工作外,还带领当地农民种植了100亩有机蔬菜,他自己承包了40亩,其它60亩被桂成龙、石何兴和老邱等3位农民承包。

  在“三农专家”赵亚夫的指导下,王忠立有机蔬菜的育苗、管理和肥料等环节都严格围绕“有机”二字展开。“种植樱桃番茄时,有部分樱桃番茄移栽了2次,生命力明显比移栽1次的樱桃番茄苗强。”经过实验,王忠立发现部分蔬菜移栽2次能明显提高其抗病害能力。

  “有机蔬菜种植,所用的肥料必须是有机的。农药、化肥不可能进我们蔬菜基地。”从最初的醋糟到后期的油菜籽饼,王忠立潜心研究发现,醋糟无法满足蔬菜生长,油菜籽饼成本太高。王忠立就地取材,在附近的瓦屋山发现了可以制成有机肥料的土著菌。王忠立常去山上取“菌”,用稻壳、米糠、骨粉等充分搅拌并发酵后,用作蔬菜的有机肥料。

  探索出有机蔬菜种植方式只是第一步,最终还是要能够形成“可复制”的种植模式。从2015年开始,村里的几位农民陆续找到戴庄村委会,要求承包大棚种植蔬菜。王忠立除了将自己原先的100亩土地分租出去外,在春秋两季,还为村民免费规划种植方案,利用差异化种植,提高有机蔬菜的市场竞争力。“从技术到肥料,我都毫无保留的教给他们”,王忠立说。

  除了在种植方式上实现了“可复制”外,王忠立带着承包农民探索销售之路。“有机蔬菜的市场价比普通蔬菜价格高很多,直接卖到农贸市场是卖不出价格的。”目前,王忠立已先后与镇江源味生活、常州诚品农业、南京好邻居等电商平台签订了销售协议,通过网络预定、销售,将戴庄有机蔬菜送上市民的餐桌。“从收割到端上餐桌,不超过8个小时。”现在,几位承包农民完全不愁销路问题。

  “无限复制才有无限致富的可能,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农民通过种植机蔬菜走上致富之路”,王忠立说出了心中最大的心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复制 移栽 番茄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