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土地流转,实现张文兵种植中药材的“创业梦”


    据了解,随着三凤镇兰草村中药材产业的不断壮大与发展,让外出务工的张文兵“眼红”,他毅然决然放弃运输工作,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全身心投入到种植中药材行业,他流转百余亩土地,通过自己不 断的拼搏,最后发展出一条中药材产业道路,并带动周边群众踏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跟着小编去看看他成功的秘诀!   

    2011年,张文兵在村支部书记周洪有的带动下,开始中药材黄精种植,6年过去了,他也尝到了种植中药材带来的丰厚效益。今年,他开始流转土地百余亩种植中药材,其中瓜蒌种植60余亩,成为全村第一个规模化种植瓜 蒌的带头人。

    踏实肯干,中药材种植开启“创业梦”   

    初次见到41岁的张文兵,皮肤黝黑,脸上爬满了皱纹,满头大汗的他正和乡亲们在中药材基地搭建棚架,见小编到来,马上停下手中的活儿,一手拿着大水壶“咕噜咕噜”地饱饮,一手用汗巾擦拭着汗水,“得赶紧把棚 架搭上,这样瓜蒌才会顺着棚架长得茂盛。”张文兵满脸笑容地告诉小编。   

    “与其在外东奔西跑,还不如就在家乡发展,再加上家乡的中药材已经形成了规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怎么也不会愁销路。”张文兵坦言道,这么多年的漂泊,让他也想趁着激情劲儿搞搞“创业”。“虽说跑货车赚钱 多,但风险太大,不像现在把钱投资在中药材地里,今年挖了明年还能挖,明年挖完后年接着挖,心里踏实。”满心欢喜的张文兵说。   

    踏实肯干的张文兵有着一股冲劲,说干就干,他开始流转土地、开垦荒地、栽种树苗、搭建棚架……看着昔日的荒地栽满了瓜蒌、白芨、黄精等7种药材,张文兵满脸欣喜。“通过考察走访了解到,瓜蒌具有很好的食用和 药用价值,市场前景广阔。”张文兵说,为了更好地掌握种植技术,他积极向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学习中药材种植与管理技术,在实践中仔细琢磨,增强中药材的成活率。

     积极探索,套种模式让土地收益最大化  

    张文兵告诉小编,瓜蒌种植后,当年就要产生利润,一般2-3年就是盛产期。相对,3-5年的砂仁、黄精,见效更快。由于中药材基地里品种多、生产周期不统一,张文兵就针对“周期长、收益慢”的情况,探索出了一种 立体套种新模式,长短结合,优势互补,如此互促共荣的多样化生态体系,提高了药材种植的综合经济效益,也实现了土地收益最大化。   

    刚种下的砂仁苗很矮,张文兵就采用立体套种的办法,在地里套种瓜蒌。瓜蒌是攀缘性草本植物,不仅实现了高矮结合,需光与耐荫的结合,而且收获瓜蒌后,其藤、叶、茎腐烂后,就变成了砂仁的有机肥料,可以很好 地保持土壤的湿润和肥沃。张文兵说,瓜蒌还可以抗虫害、防杂草,第二年又可再生,与砂仁是最好的“搭档”。同样套种的还有黄精和枳壳。   

   “实行中药材套种模式,不但不影响生长,相反它们还能相辅相成,平均每亩还能增收,最关键的是在等待药材成熟期间,并没有成为收益的‘空白期’。”张文兵说。

    示范带动,规模种植与群众共同致富

 “现在全村人都盯着我呢,就看我能不能挣钱,我要是今年挣到钱了,我相信明年会有更多的人跟着我种植。”作为村里第一个规模化种植瓜蒌的带头人,张文兵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起到示范带动的作用, 让乡亲们跟着一起富起来,也是自己的责任。那么如何发展?怎样发展?成为他一直思考的问题。每当他自己考虑问题不成熟的时候,他就与村干部、乡镇干部共同商量,并走访考察,取取经。   

    “瓜蒌一身都是宝,瓜壳可以入药,瓜籽可以食用,它的根还可以制成天花粉,利用价值很大。”张文兵告诉小编,下一步他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对瓜蒌进行深加工,增加附加值,带领周边群众参与种植,走上致富路。 “瓜蒌的市场前景很好,而且不愁销路,每亩能产鲜瓜3000斤左右,除去种苗、人工、化肥等,今年应该就能回收一半的成本。”对于瓜蒌的种植,张文兵很有信心,“要把眼光放长远,多动脑子,利用瓜蒌获得新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瓜蒌 土地 砂仁 黄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