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大力发展竹鼠养殖,开辟大好“钱”途


  猪牛羊鸡鸭鱼养殖都已司空见惯,但是养殖竹鼠的就比较稀少了。在云南罗平县长底布依族乡长底村委会木格新寨村的熊春波发展规模化养殖,家养起600多只个头比较大竹鼠,重达1公斤至2公斤。

  熊春波把竹鼠养殖场建在村后山林间,山上是茂密的板栗树、杉木树、松树、桃树、椪柑树、竹子以及金丝楠等野生杂木树,养殖场内弥漫着一股米糠、翠竹的清香。竹鼠属因吃竹子而得名,竹子是养殖竹鼠最好的饲料。竹鼠喜栖息竹林、马尾松林及山地阳坡草丛下,营地下生活穴居。竹鼠肉质鲜美且营养丰富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

  熊春波的养殖场内有着整齐规范的竹鼠“营房”,里面养着一只只身材肥硕浑圆、毛色光鲜的竹鼠。竹鼠喜欢黑暗、安静的环境,喜欢吃竹子、玉米、西瓜、胡萝卜、米糠等素食因而养殖环境特别干净;竹鼠能自动哺乳,从饲料中摄入水分,夏季要供水以补充饲料中之不足。白天少食多睡夜间吃食旺盛;耐低温、不耐高温尤其怕阳光直射。

   “竹鼠看似温顺可爱,可生性凶残,牙齿特别锋利。”熊春波抓住一只竹鼠尾巴往空中一提笑着说,“必须抓尾巴,如果不小心被竹鼠咬到手指会被咬掉。”被竹鼠咬时不要动,朝竹鼠鼻子吹气就会松口。每天除了喂食之外还要特别注意观察它们的情绪变化。

   熊春波说到自己养殖竹鼠的缘由是外出打工很辛苦挣的钱少,父母年纪大身体又不好,于是就回家里发展种养殖业,种植板栗树、枇杷树、桃树、椪柑树。熊春波看到林间偶尔出现野生竹鼠,就想依靠养殖竹鼠创业。熊春波外出考察后认为竹鼠养殖具有价值高、市场需求大、成本低、周期短、风险小等优势,家乡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发展竹鼠养殖。熊春波在家人的支持下投资20万元建起了竹鼠养殖场精心饲养起竹鼠,正是这些小竹鼠们帮熊春波开辟出大好“钱”途。

   熊春波一边精心照料竹鼠一边总结经验。在他精心的照顾下竹鼠适应了木格新寨生活环境。养殖技术成熟后熊春波忙着打开竹鼠销售渠道。虽然竹鼠肉质特别鲜美且有较高营养价值。不过罗平人没有食用竹鼠的习惯,因此在罗平以及周边地区打开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

   竹鼠养殖成本低以吃竹根、节芒草、嫩竹、竹笋、胡萝卜为主。5个月后体重l公斤以上开始性成熟,6个月后进行繁殖,一只母竹鼠每年可以繁殖8只以上的幼崽。竹鼠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幼鼠饲养一年后即可出售,每公斤售价140元以上。

   养殖竹鼠也是一门技术活,熊春波从一个门外汉变成竹鼠养殖能手,其中付出了许多汗水和心血只有他自己知道。熊春波坦言目前的重点是提升养殖、繁殖管理、饲料配备等方面的技术。

   熊春波打算在现有基础上把这个养殖场做成一个具有科研、示范、深加工为一体的大型基地并创立品牌;等时机成熟以后准备扩大规模饲养同时发展农家乐,让游客们都能品尝到竹鼠的美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米糠 胡萝卜 板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