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山东环翠区羊亭镇北上夼村农民养殖藏香猪 致富趟新路


  没有圈舍、不喂饲料、满山跑着觅食,这样的养鸡模式对于大家伙来说并不新鲜,那么,你见过用这样的方式养猪的吗?在环翠区羊亭镇北上夼村,王俊伟就用这样的模式养起了“跑山猪”,而且他养的猪和咱本地的家养猪还大不一样,是来自于几千公里之外的“藏香猪”,咱一堆去瞧瞧。

 

  在远处积雪覆盖的松林间,数十只黑色的小猪若隐若现,奔跑穿梭;而近处三三两两的小猪正拱来拱去地吃着草料。这些就是来自西藏雪域的“高原之珍”——藏香猪。

 

  养殖户王俊伟告诉记者:“那是2009年的9月1号,咱们开车拉着家属还有孩子,上西藏去玩,走到林芝的地方,巴依村的地方,他那个地方有烤乳猪,我们吃挺好吃的,当时咱有这片资源,就想用一下,看看是不能在咱这块养一养。”

 

  就这样,王俊伟将28头藏香猪带回了威海。藏香猪善于奔跑,生长在3000到4000米的山间密林中,于是王俊伟也将它们放养在山林间。本以为家乡威海的山林条件更好,可没想到,从高原来到海边,这些藏香猪一时间竟出现了水土不服。

 

  养殖户王俊伟说:“它和咱人一样,咱上西藏是缺氧,它过来是醉氧,老是喝醉酒一样,老是摇摇晃晃的,回来以后特别是公猪,它的应激反应比较大,脾气比较暴躁。咱们请的畜牧局的领导过来,他们专业的人来帮助调理,调理了半年多,才适应过来。”

 

  环境适应了,王俊伟打心底里高兴。更让他欣喜的是,作为高寒猪种,这些藏香猪长年在林中奔跑散养,抗病抗寒能力都很强,不需要打任何疫苗,全部通过金银花、板蓝根等中草药调理喂养,平时在山里觅食树叶、野菜或草根等,只需要人工喂养一小部分饲料。

 

  养殖户王俊伟说:“主要吃这个玉米面,还有糠,花生面的糠,加的咸盐,拌好了以后,最原始的那种做法,弄这个食干么,条件反射,早晨回来一趟,晚上回来一趟,那不好管理它嘛,能回来知道多了多少头,少了多少头,它生了多少头,这个猪七天,在山上生了猪以后,七天以后给小猪带回来,所以来认认门。”

 

  8年多来,王俊伟在这片780多亩的山林间养殖了近千头藏香猪。虽然藏香猪的价格高出普通猪肉五六倍,但由于生长期长、运动充分、瘦肉率高、肉质鲜美,仍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有句话叫做,剑走偏锋,王俊伟独辟蹊径,发展藏香猪养殖,趟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应该说,现在的机会很多,只要你肯动脑筋,大胆尝试,也许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猪 饲料 乳猪 散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