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70亩鱼塘科学搭配养殖四种特种鱼,年纯利润超五十万


   湖州市水文资源丰富,主要的河流有西苕溪、下游塘、双林塘、泗安塘等,是南方地区典型的“鱼米之乡”。湖州市菱湖镇享有“鱼都”的美称,不仅是全国三大淡水鱼商品生产基地之一,还是远近闻名的特种水产养殖专业集中地。当地有个远近闻名发展特种养殖的鱼塘老板叫费新斌,他70亩的鱼塘主要养殖青鱼、黄颡鱼、翘嘴红鲌、鲈鱼四类品种,年纯利润达50余万元。 

   2009年费新斌承包了50亩鱼塘正式开始特种鱼养殖,但由于初期使用小厂家饲料效益不尽人意,每年纯利润仅15万元。直到2011年跟随苏州通威公司的养殖模式养殖特种鱼,他的产量及效益比之前翻了一番。目前费新斌的鱼塘设施设备齐全,全程进行科学化养殖。此外费新斌根据近几年市场行情的变化,在苏州通威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鱼塘养殖品种进行了合理分配:青鱼养殖面积约22亩(2个塘)、黄颡鱼养殖面积约15亩、鲈鱼养殖面积约17亩、翘嘴红鲌养殖面积近13亩。

   青鱼养殖模式:由于青鱼出鱼时间一般为12月份至来年1月份不间断出鱼,过年期间价格最好。青鱼养殖采用大青鱼套养小青鱼的模式,即一亩池塘放养规格为3-5斤/尾共计800尾大青鱼,套养规格为10尾/斤共计300-400斤的小青鱼,按照这样的比例放养这样既可减少小青鱼的发病率又可提升产量。

   黄颡鱼养殖模式:黄颡鱼采用自繁自养模式,15亩鱼塘共放养15-20万尾鱼苗;按照目前打样情况来看,预计每亩产量可达3000斤左右;

   鲈鱼养殖模式:以前养殖鲈鱼主要使用冰鲜饲喂,产量最多只有1500斤/亩,在苏州通威的技术指导下,今年5月份费新斌在17亩鱼塘里放养了5公分的鲈鱼苗,7月初打样已有0.2-0.3斤/尾,预计亩产量可达2500-3000斤;

   翘嘴红鲌养殖模式:费新斌今年第一年尝试养殖翘嘴红鲌,3月28日放60尾/斤的鱼苗,7月底打样已长到平均0.4斤/尾左右,翘嘴红鲌一般长到0.8斤/尾以上规格即可根据行情出售,相信今年也会有不错的收益。 

   截止到7月份费新斌已经出售了一万七千斤商品黄颡鱼纯利润为5万余元。费新斌透露会按照目前的养殖品种进行养鱼并进行轮换养殖,按照苏州通威的最新养殖模式来养鱼。费新斌说如有鱼塘扩建的机会,他会继续扩大养殖水面,同时还分享了他几年来的养殖经验:

   1、根据鱼的自身生长情况决定投喂量。青鱼养殖要在7月15日之前控制投喂量,既能减少饲料浪费又能控制死亡率,前期使用青草鱼混养膨化料;8-10月份是快速生长期也是投料高峰期使用青鱼专用膨化料,黄颡鱼使用黄颡鱼专用料、翘嘴红鲌使用翘嘴红鲌专用膨化料按照常规饲喂即可。

   2、料种选择方面全程使用膨化料,可以减少饲料浪费及水质污染。

   3、疾病控制方面要做到勤巡塘、勤换水、定期消毒(通威毒消净)、改底(通威活菌底改王)、调水,补菌(复合芽孢,光合细菌)做到以预防为主。

   费新斌依托当地的地里水文优势发展鱼塘养殖业,如今每年50多万元的收入让他成为当地的小老板,这都和他认真思考、勤于学习养殖技术分不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青鱼 黄颡鱼 翘嘴红鲌 通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