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身残志坚养蜂人 “蜂”衣足食致富路


    通过养蜂他实现了创业梦想,带动贫困地区的经济,让人们过上了“蜂”衣足食的生活。他还创建了清镇市残疾人创业协会,让和他一样身残志坚的人们通过自己的力量走上致富的道路。

    破岩村地处站街镇东部,以传统种植业为主,被当地人称作是唯一建在高山上的村寨,全村共有低收入家庭14户。“颠簸破岩登顶难,人家稀落只蝉喧。”这便是对破岩村最真实的写照。村里很多年轻人纷纷选择外出务工挣钱。年轻人大量外出,农业生产后继无力,撂荒的土地很多。

    为改变破岩村贫困现状,帮助乡亲脱贫致富,吸引更多外出人员回乡创业,实现小康生活的目标,以刘俊学为代表的破岩村村民,在2016年2月成立了一家以“农业+”为发展模式的专业合作社——耀升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旨在带领群众发展与本村地理、气候相适宜的产业,相互协作,共同发家致富。刘俊学是耀升合作社的会长,带有残疾,早年以采矿为生,后来做过净水工程,开办过公司。由于想着在外飘荡心渐累,破岩才是他的根,刘俊学便毅然决然回家创业。然而,此时此刻,对于发展什么优势、特色产业,刘俊学心中还没有谱。 

    正当刘俊学发愁之际,一次大好机会悄悄来临。2016年4月14日,清镇市残联以远程教育为契机,联系到养蜂专家罗呈华同志,请他为站街镇热衷创业的群众做一次养蜂技术方面的培训。     听到这个消息后,刘俊学丢下手头工作,连饭都来不及吃,满怀期待地匆匆下山来,参加罗呈华专家的技术培训。培训会上,刘俊学全神贯注,边听边记,结合着罗呈华专家的讲解和破岩村的地理环境,思索着自己的养蜂之路。突然他灵光一闪,一个成熟想法诞生了。“对!我们可以把环境劣势转化为环境优势,充分发挥破岩村独特的自然环境,发展以百花为蜜源的土蜜。”

    刘俊学在心里暗自说道,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于是,他决定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带领村民们一起养蜂。然而,短短几小时的培训只是简单的介绍,要想实现养蜂致富的目的,必须完全掌握详细的养蜂技术。为此,自参加集中培训后,刘俊学亲自到罗呈华同志家登门拜访,请教养蜂技术。罗呈华专家对刘俊学不耻下问的精神所感动,将养蜂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 

    技术勤奋学到手,只待试点来检验 

    2016年,耀升合作社紧紧依托破岩村得天独厚的高山气候,以山野百花为蜜源,试点养殖土蜂50余箱,同时陆续在原来的矿山带种植树木和花卉。期间,刘俊学就养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多次到罗呈华家中向其虚心请教,而罗呈华专家也不辞辛苦地到破岩村亲自指导,确保养蜂试点工作取得成效。“有志者,事竟成。”由于方法得当,蜜源充足,土蜂产出蜂蜜600余斤;产品包装后,以货真价实的口碑远销广东、上海、江苏、辽宁以及省内各地,实现盈利近6万元。 

    2017年初,耀升合作社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40箱,并且申请带动村内14户低收入困难家庭,按每户10箱的规模共同发展。目前,破岩村耀升合作社在保证原生态、高品质、纯绿色的前提下,充分运用电商网络淘宝工具,拓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销售市场。“我们的初衷是为中华土蜂蜜‘打假’,我们的承诺是只卖自然成熟蜜,我们的愿景是在成功带动14户低收入困难户脱贫致富的前提下,为村里其他困难家庭寻找到一条增收致富、改善生活的新路。” 

    如今,刘俊学也成为了养蜂技术行家。破岩村耀升合作社作为清镇市残联的残疾人蜜蜂养殖培训基地,正计划在破岩村创建一个清镇市残疾人创业协会,为清镇市的残疾人朋友搭建一个长期的蜜蜂养殖培训平台,进一步扩大养蜂受益面,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目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气候 土地 生态农业 外出务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