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80后蓝莓妹妹进深山创业,种植蓝莓铸就蓝色梦想


    来自北美的蓝莓是从国外引进的水果之一,在我国北方的长白山、大小兴安岭都有 野生蓝莓。现在人工佩云蓝莓的技术渐渐成熟,80后女孩年晓莹是丽江最早 大面积种植蓝莓的人之一,仅用四年便完成了自己的蓝色梦想,人们亲切的 称她为蓝莓妹妹。

    2013年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节目制作系的年晓莹,毕业后放弃了在北京 工作的机会,在家人的支持下回家创业。年晓莹家境优越,生活也过得很舒 适,却回到家乡选择种植蓝莓当一个“农民”,确实令人不解,但是年晓莹 却有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当初要种蓝莓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丽江市场上的 蓝莓不够新鲜、也不足够优质。”丽江得天独厚的优越自然条件、充沛的日 照时间,年晓莹和家人经过周密的考察,最终选择了在母亲的家乡石鼓镇红 岩村种植蓝莓30亩。

     年晓莹决定了要种植蓝莓后立即行动,一点一点去学去研究总结,一年后终 于总结出种植蓝莓的经验,有了30亩的蓝莓园种植成功的经验,在家人再一 次支持下,又开辟了80亩的蓝莓种植园,继续不断地总结种植经验,做到从 土壤开始的零添加,只用农家肥和山粪土,采取物理防治,为了广大市民能 吃到新鲜优质的蓝莓提供了保障。

    “这是去年做的无水环保酵素,把酵素的原液过滤后,把蓝莓的酵素渣和羊 粪混合后浸泡,它下面的水已经全部滤下来了。”年晓莹说,无水环保酵素 的好处就是蓝莓本身自己给自己制造的肥料,这种肥料很安全,土壤里的细 菌都通过酵素的发酵后,能防止土壤里的病虫害,形成一个生物圈,所以基 地的蓝莓很少用到其它辅助性的化学肥料。

    在蓝莓成熟的季节,每天都会有成熟的蓝莓果子掉落到蓝莓树下的泥土里, 而年晓莹也要把这些掉落的果子充分利用了起来。“蓝莓非常的金贵,如果 连掉在地里的你都不去利用,损耗就太高了,本来在筛果过程中损耗就很大 ,四分之一的果子才能作为鲜果出售,掉在地上的果子就可以做成肥料或酵 素。”如何提高把蓝莓的效益发挥到最大化,年晓莹有着自己的独门秘诀。   

    年氏景源的蓝莓鲜果于2014年终于在丽江市场开始被广大市民所接受和认可 ,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去年年底她又开辟了80亩的新园区!在做大蓝 莓产业的同时,也让原来上百元一斤的金贵蓝莓“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天现采摘的,是客户提前两个星期在微店上预订好的,一般发货到北上 广深几个城市,质量要求度比较高,今天包装后要在明早8点以前通过空运 送达客户手中。”年晓莹说自家蓝莓最大的优势就是新鲜,只要有人来购买 就不怕卖不出好价格。在她的微商店铺里,一有鲜果成熟,马上就会收到大 量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年晓莹总是喜欢问自己:我们这一代能为这个社会带来什么?我生命的意义 又是什么?这种自省也是一种习惯,年晓莹一直努力去实现着这个民族梦— —最优质的蓝莓在丽江,优秀的民族能做出最优质的水果之王“蓝莓”!年晓莹说, 自己在做的过程中想了很多,希望自己在家乡发展蓝莓产业的同时能给当地 村民带来一些好处。

    从2013年发展到现在,蓝莓园开始带动周边的村民进来学习采摘和种植技术 ,通过积少成多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村民熟悉蓝莓种植技术,以带动整个 村子的发展。

    “一年有一个目标,首先是生产目标,其次是对这个村子我们要做什么贡献 。”年晓莹的在发展蓝莓基地的同时,为板栗园小组建了一个活动中心,修 建了两条入村道路,村民为她的贡献付出“点赞”。

    “我们在这个民族区域的地方,做一个民族应该做的事情,把这个民族梦做 好才能圆这个中国梦,虽然她们只是一个很小的群体,但是心里面一定要有 希望,这样才能把各种事情做得更美好,什么都要去历练,什么都要去体验 ,立志每一年做得更好。”如今,在全国各地蓝莓粉丝、客户的心目中,年 晓莹正在从“蓝莓妹妹”向“蓝莓女王”的目标迈进。

    当下大学生的就业环境不太乐观,对于来自农村或者有志于投身于农村的大 学生来说,利用自己的知识和头脑做一名新时代的农民,也一样能在农村创 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蓝莓 总结 过滤 农家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