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重庆大德镇:白领回乡当农民 带动村民齐致富


村民在吴高升藕田里务工

吴高升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他本是一名人人羡慕的白领,却放弃高薪工作,回到农村当农民,在大德镇龙王村流转100亩田地,种起藕和蔬菜。几年下来,他不但赚得盆满钵满,还带动附近贫困户脱贫致富。

 

  他就是赵家街道宁定村7组村民吴高升。

 

  外出打工,当起白领

 

  现年27岁的吴高升,家住赵家街道宁定村7组。2010年,他怀揣理想外出到浙江打工,进了一家工厂,当了一名电焊工。由于勤奋肯干,勤学好问,一年后被提升为组长,每月工资涨到8000元,他自己留500元零用,其余全部寄回家,补贴家用。

 

  “我为有这样一个争气、懂事、孝顺的儿子感到高兴,正计划着等他挣几年钱后,在城区按揭购买一套房子、娶一个媳妇时,他却提出要回来搞种植业。又回家当农民,这是唱的哪门子戏?”吴高升的母亲黄兴美提起儿子当初的决定,至今还气愤不已。

 

  回乡创业,当泥腿子

 

  “因为打工不是长久之计,趁自己还年轻,出来闯一闯,不但给自己积攒社会实践经验,还可以实现我的老板梦。如果失败了,我又出去打工,权当这几年帮忙挣了。”吴高升笑呵呵地说。

 

  2012年9月,吴高升回到赵家街道宁定村,他把自己“回家当农民、自己创业”的想法告诉父母,却遭到坚决反对。但他不顾两位老人的反对,说干就干,向亲戚朋友借了3.5万元,来到大德镇龙王村,流转了100亩田地,开始种植藕和蔬菜。

 

  没有任何种植蔬菜经验的吴高升,不但向当地村民虚心请教,还通过网络、书籍学习种植方法。第一年,他只种植了10亩藕,其余的90亩田全部种时令蔬菜。天道酬勤,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种植的10亩藕,遇上了好行情,收入达10万元。蔬菜价格也不错,收入也颇丰。初试牛刀,让他尝到了种藕带来的甜头,第二年,他扩大规模,从10亩发展到50亩。为了便于运输,他花了8万多元买了一辆皮卡车,每天上午挖藕、下午卖藕。就这样,他越干越有劲儿,种植的藕也越来越多,如今种植规模已达到80亩。

 

  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

 

  “从2012年开始,我的1亩多田就流转给他,每年有400元流转费。另外,我在他这里打工,每年有7个月上班时间,每个月可挣2000多元,一年就有近15000元,两样费用加起一年有近2万元收入,脱贫没问题了。”大德镇龙王村6组贫困户胡成发表示。

 

  吴高升来到大德龙王村搞种植业,不仅解决了田地摞荒问题,还带动了当地村民以及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在吴高升的带动下,附近村民都种起面积不等的藕。吴高升毫无保留地传授种藕技术,并承诺以市场批发价回收,不赚取村民一分钱,这样更激发了村民种植藕积极性。

 

  “挖藕其实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力气活,气力小了挖不动。挖半天下来,手脚酸软,甚至连腰都直不起来。这个还是小事,最担心是田里的玻璃碴和瓦块,一不小心就会划破手指。”穿着防水服、全身三分之二浸泡在田里的吴高升说,一般藕塘深约3尺,挖一株藕要刨开上百斤的泥巴,人陷在田里,弯腰掏泥取藕,非常辛苦劳累。此时,虽然阴沉沉的天空不时飘着细雨,田里的水也冰凉,但吴高升的额头上仍然渗出了汗珠。

 

  “小吴告诉我,挖藕也有诀窍,最重要的环节是起藕,双手要小心翼翼地抱住藕身下部往上提,用力不均或用力过大易断折。断折的藕多了,影响卖相,价格就要低很多。”在自家田里挖藕的村民朱占碧说。

 

  “我会永远在农村干下去,因为农村是有发展前景的。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爱农村、爱农业、爱农民’这句话,更增添我扎根农村的勇气和信心。农村是有前途的、农业是有盼头的、农民是有地位的。”吴高升信心满满地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渗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