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香蕉之乡育“发财菌”撑起致富“半边天”


香蕉之乡育“发财菌”撑起致富“半边天”

林亮娟在香蕉之乡发展食用菌种植,获得高收益。

 

  在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香蕉挂满枝头,一眼望不到头。金陵镇是有名的香蕉之乡,不少农户也因种植香蕉而鼓起了“钱袋子”。可村民林亮娟却没有随大流,她凭着自己的生意头脑,开辟了一条致富新路子。在她的带领下,金陵镇的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农户们靠种植食用菌走上了致富路。

 

  2010年,林亮娟发起成立了南宁市金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精心经营,合作社目前发展到76户社员,带动农户人均增收3600元。

 

  香蕉地里冒出“发财菌”

 

  曾经,林亮娟也和镇里的众多农户一样,经营着小生意。然而,不甘于现状的她开始将目光从香蕉转移到食用菌上。她告诉记者,身边的一位大姐正是依靠成立食用菌合作社富起来的,周边的农户也一同坐上了这趟致富的“班车”。2009年,通过不断的考察、研究,林亮娟的心里渐渐有了一幅发展的蓝图。

 

  “金陵镇普遍种植香蕉,但这样单一的种植结构似乎饱和了。”林亮娟说,种植食用菌,走合作社的路子,大家一起抱团发展,这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经过发动,村里大部分妇女加入进来。

 

  2010年10月,南宁市金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当时就吸收了80多名成员,其中女社员占90%以上,这也是西乡塘区第一个以妇女社员为主的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理事会租下了村里的30亩地,盖棚、买菌种,经过一番辛劳,终于在2011年底把8个大棚建了起来。

 

  2014年,合作社开始引进金福菇、姬菇、秀珍菇、灵芝等新品种。发展至今,金福菇年种植量24万棒、姬菇36.4万棒,合作社每年种植60万—70万棒。鲜菇主要销往南宁市内各大农贸市场,菌种主要销往广西区内,甚至外销云南、贵州等省,年销售收入310万元,年毛利润52万元。

 

  妇女就业撑起“半边天”

 

  近日,合作社里的妇女们热火朝天地往棚舍里搬运食用菌包。“农忙时干自家农活,农闲时到合作社干活,每天80元,一个月可以领到1500—1800元的工资。”在合作社上班的村民林娇玲告诉记者,她家里有两个孩子,丈夫在外打工,自己要照顾家庭不能出远门。如今她能够在家门口就业,既有收入又能照顾家人,一举两得。

 

  像林娇玲一样通过合作社致富的妇女还有很多,合作社理事长林亮娟说,合作社一共有76名成员,都是来自附近的农村妇女,她们用自己的劳动撑起了家庭经济的“半边天”。据介绍,合作社每年都会拿出20万元左右的收入进行分红。一是按多劳多得标准,分红给现金入股的76名社员;二是按照每年每亩2000元的标准,分红给土地入股的39户农户。

 

  绿色品牌获客商青睐

 

  合作社出产的农产品多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获得广大市民和客商的好评。2014年,合作社注册了“金陵·金科”食用菌品牌、“金福菇鸡”肉鸡品牌商标。注册商标后,“金科”食用菌也走得更远。 该合作社现已成为西乡塘区规模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集科研、培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龙头企业。

 

  “下一步,合作社要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推广立体种植,阳台菇园、盆景菇等食用菌种植新模式。”林亮娟满怀信心地说道,“通过银行贷款扩大生产、资金入股和土地入股等方式增加资金,向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同时,合作社通过专业的销售公司,以农村电商解决产品销售问题。相信我们合作社一定会不断发展壮大。”

 

  据悉,2017年上半年,西乡塘区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3家,累计农民专业合作社185家,新增家庭农场6家,累计家庭农场37家。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等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同时,该区还组建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西乡塘服务中心,建成了50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分布在金陵镇、坛洛镇、双定镇、石埠街道的50个行政村,切实为农民提供销售农产品、购买农用生产资料的互联网渠道,使得农民不断增收致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食用菌 香蕉 土地 大棚
上一篇 : 养猪年赚90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