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一只笨鸡卖百元 农民致富有奔头


  “老王,你家这鸡这阵子看着可又精神不少。”林西县新林镇大坝村绿岛笨鸡养殖合作社理事长边义打算瞧瞧今年乡亲们的鸡苗都养得啥样,看到王春和家养的小笨鸡个个精神抖擞,毛色鲜亮,不由得赞叹道。

 

  “我今年养的这90多只鸡可是够精心的了,玉米、米糠、豆子、青草,挑着样地喂,要不你看都这么欢实了。”王春和高兴地回应。

 

  王春和是林西县新林镇大坝村一组的笨鸡养殖户,也是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该村找准市场需求定位,开始发展传统的绿色养殖业,把笨鸡养殖作为拉动农户以及贫困户增收的一个优势产业来抓,注册成立了绿岛农村散养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村民们纷纷跟着合作社搞起了绿色养殖。在村里的扶持下,76岁的王春和也开始养小笨鸡,由于过去家里也养殖过不少鸡鸭,凭借经验,他养殖的笨鸡看起来更健康、更带劲,这也让他无比自豪:“我家这鸡,个个都精神,等出栏时,一只笨鸡就能卖一百块钱,刨去成本,我老头儿就光养鸡一年也能挣回个4000来块钱。”

 

  绿岛笨鸡养殖合作社将笨鸡养殖做得有声有色。合作社依山傍林而建,占地800亩,有鸡舍160平方米,现有母鸡1300只,鸡苗1700只。边义就是这个合作社的法人代表,他是土生土长的大坝村人,也是村子内研究养鸡事业的先驱者。他帮村民详细算了一笔账,每户以6元一只的价格购进鸡苗,如果喂养肉鸡,每只肉鸡年均售价100元左右,每只纯收入近60元;如果喂养蛋鸡,每只蛋鸡年产蛋约200个,笨鸡蛋平均1元一个,那么一只蛋鸡年均产蛋收入200元,直至两年产蛋期结束,每只蛋鸡以60元的价格出售给合作社,除去成本,每只蛋鸡每年纯收入160元。以每户最低30只鸡苗算,年均实现增收至少在1500元到4800元之间。

 

  实际上,农户自己散养出售价格高的,增收则更多,特殊情况销路有困难的,合作社还负责回收笨鸡蛋和笨鸡。解决了销路问题,农户养殖更有底气。像王春和这样有部分劳动能力、又有着自强不息精神的贫困老年人,既能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劳动,又能足不出户实现稳定增收。

 

  目前,大坝村的笨鸡绿色养殖已形成带动一方致富的特色产业,辐射周边湖泗汰、毡铺、太平等多个行政村。年初至今共发放鸡苗4万多只,共有养殖户400多户,其中贫困户200户,养殖户养殖笨鸡数量在30只到400只不等。合作社负责养殖技术培训、防疫以及回收,保证养殖户购买放心鸡苗,有力促进笨鸡养殖业的长足发展,使养殖户真正从传统养殖业的发展中得到实惠、尝到甜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散养 肉鸡 米糠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