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四方台区胡萝卜成农民致富“金元宝”


秋高气爽,硕果累累,又到了一年丰收的季节。近日,记者来到四方台区太保镇四合村村民聂秀臣的家中,看到聂秀臣和工友们正在忙着收获胡萝卜,家里一片忙碌的景象。而这只是太保镇的村民靠种植胡萝卜致富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不少和聂秀臣一样的农民都在政府的支持下富了起来,胡萝卜也成了让村民致富的“金元宝”。

  今年47岁的聂秀臣在太保镇政府的建议下,播种了101亩的胡萝卜。他采用机械化播种,人工除草间苗,荧光灯控制害虫,预计亩产8000斤,总量达到71万斤。因为去年胡萝卜销售的很好,而且镇政府还多方帮助联系销路,加之聂秀臣的示范,这更加坚定了村民种植胡萝卜的信心。

  据了解,1986年四合村村民开始引进日本“五寸参”胡萝卜种子进行试种,秋收后发现收获的胡萝卜从品相、口感到产量都有别于临近的村屯。四合村耕地本身黑土层厚,腐殖土不黏有沙土特征,坐落在煤田上,地下深部已被开采破坏了原有的地质结构,形成上面土壤透气的特性,而且本区域温差大,雨量充沛,具备优质胡萝卜生长条件,且独有的黑油沙土,土质好、不积水。四合村生产的胡萝卜呈现外形光滑整洁,色泽深红,直挺无叉,口感甜脆特征。从此以后,四合胡萝卜名声鹊起,四合村几乎家家种植胡萝卜,由最初的小面积扩展到了大面积大范围种植,远销到佳木斯等地区。1989年四合胡萝卜列为四方台区名优土特产品名录。

  近年来,四方台区太保镇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把积极扩大胡萝卜种植作为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措施,常抓不懈,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00年以来,这个镇通过政策引导,积极鼓励、扶持扩大胡萝卜种植面积,先后引进“大禹”、“华农237”、“华农868”等品种进行优选优育,并将原有“孤军奋进、单打独斗”式种植销售整合为规模化、标准化合作社营销模式。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沟通帮助下,昊天蔬菜合作社被深圳农迈天下认定为胡萝卜直供基地,签订胡萝卜长期供应协议。四合昊天黑土胡萝卜达到无公害蔬菜标准,3两以上1斤以下,无霉烂、无青头、无泥土、无裂痕、无分叉。2015年10月13日第一批37.2吨胡萝卜销往深圳平湖蔬菜市场,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

  今年,太保镇昊天蔬菜合作社胡萝卜种植面积达到1010亩,预计年产胡萝卜1000万斤,实现产值700-800万元,利润300-400万元,每年4-11月种植和销售期间,每天将用工70人。同时,为积极推进昊天蔬菜合作社发展,太保镇党委、政府利用镇内现有闲置资产,协调、帮助昊天蔬菜合作社建立1500㎡粗加工车间,从而完成水洗、细分、装袋等工序。

  目前,1500㎡产品保鲜库和200㎡可控冷库正在筹建中,并积极帮助昊天蔬菜合作社在年内完成“绿标”认证工作。

  “现在看来,当时选择种胡萝卜是正确的,如果不种胡萝卜,日子真不知道会过成什么样。”品牌之路,科学种植,可持续经营……胡萝卜的种植给农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看着地里等待收获的胡萝卜,种植户张友波心里乐开了花。

  “我们这里光照充足、耕地面积广、风资源和水资源丰富,同时太保镇位于寒地黑土之上,昼夜温差较大,给农作物的生长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条件。”太保镇党委书记张立春表示,在自然条件优越的基础上,太保镇政府通过科学指导,形成“政府+合作组织+农户+基地”和“支部+企业+基地”的发展模式。太保胡萝卜的发展,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已将四合胡萝卜种植区域列为双鸭山市绿色有机种植产业规划核心聚集区的核心区,以核心区进行拓展种植胡萝卜面积,并列为我市出口优质蔬菜的基地,力争用3到5年时间以此种植基地开拓发展胡萝卜的饮料加工、奶牛饲养等下游产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胡萝卜 蔬菜 黑土 雨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