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四川丰裕果农初尝柑橘品种改良甜头


 

四川丰裕果农初尝柑橘品种改良甜头

王文刚正在查看果树长势。

  嫁接存活率达94% 千亩杂柑初挂果

  8月5日,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桂花村,烈日炎炎。站在自家果园里察看果树生长情况,王文刚豆大的汗珠不断从脸上滚落下来,但他却很高兴:“春见树已经成功嫁接,全部挂果,开始改良果树时一直悬起的心终于落下了。”

  2015年,丰裕镇柑橘产业面积2.3万余亩,总产量约1.4亿斤,总产值1.2亿元,全镇人均柑橘收入2857元。虽然年产量破亿斤大关,但作为该镇的支柱产业,柑橘产业在发展多年后进入瓶颈期:品种以中熟温州蜜柑为主,相对单一老化,且成熟期过于集中,品质不高,造成销售价格低、农户收益少。

  如何让柑橘产业实现突破发展?该镇党委、政府认为,提质升级、改良品种是必由之路。按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龙的话说,过去靠量取胜,现在得靠品质取胜。从2014年开始,丰裕就多次组织本镇柑橘种植大户、种植能手到外地学习取经。

  据介绍,此次改良主要体现在种植模式和果树品种两个方面。以前的柑橘果园均属短化密植园,行距2米,窝距1.5米,亩植200株左右。而新植果树行距3米,窝距3米,亩植60—100株,有利于水果品质提升。通过把现有中熟品种中的部分老化果树、低产果树、品质差的果树进行高位嫁接更换品种,力争全镇的柑橘品种比例实现3:3:4的合理化配置,即特早熟蜜柑、晚熟杂柑、中熟蜜柑各占30%、30%、40%。如此一来,便可做到四季产果,可延长水果上市时间、拉长销售链条。当前,该镇先行改良的品种主要为晚熟杂柑,面积为3000多亩,包括青见、春见、不知火。

  该镇一开始提出柑橘品种改良的思路,就得到冬冬山村村支部书记王文刚的支持。王文刚在心中打起了“小算盘”:“蜜柑价格不到1元/斤,种上杂柑就不一样了,一斤可卖4到5元。改良后使价格、品质双提升,既满足了市场的高要求,又让我们多赚钱,干这件事肯定要得。”去年3月,王文刚投资120多万,在桂花村承包了300亩地种植春见,同时带动冬冬山村果农种上200多亩杂柑,成为柑橘改良品种种植大户。

  这个时节,王文刚的果树已结出拳头大的果子,周长达到6厘米左右。他随手摘下一个给记者品尝,其味道酸中带甜、果肉十分饱满。对此长势,陈龙高兴不已:“最初我们预估这批果树嫁接成功率在80%左右,新树存活后会在第二年初挂果,通常到第五年才进入丰产期,那时一个较大的果子将长到8至9两,周长约10厘米。而在王文刚的精细管理下,这300亩的春见果树都存活了,且从个头和品质看都很不错,预计到2017年就会丰产。”

  目前,王文刚正通过疏果将每株果树的产量控制在10斤左右,到丰产期会增加到50斤。他信心十足地说,按4元/斤的价格计算,明年一旦进入丰产期,这片果园年产值可达400万左右,可一次性收回成本,收益可观。

  据陈龙介绍,该镇改良的3000多亩晚熟杂柑嫁接存活率达到了94%,比预想的80%高出不少。除去嫁接较晚且生长不到一年的那部分果树,另外一半长势良好的已实现初挂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果树 柑橘 品种 嫁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