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活了林地 热了林业 富了农民——龙陵林产业发展纪实


龙陵县在林业发展中,采取开发与保护并重,生产与市场联动的举措,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林业总产值8417万元,让20余万农民从中受益,农民人均纯收入4322元中2987元来自林(果)业,林业经济成为该县农民增收新亮点。

近几年来,龙陵县为了让林业绿起来、活起来、 农民富起来,采取营林采伐并举,经济林与薪林联袂发展,国有、集体、民营、农民多轮驱动,着力构建龙头连市场、龙身带基地、龙尾牵农户,可持续发展的林业 产业链。制定了“两江四路”(澜沧江、怒江,320国道、云保路、大保路、保龙路)生态恢复治理和绿化荒山行动方案及相关扶持政策措施,每年投入1000 多万元小额信贷、农水扶贫、林业开发等资金专项用于绿色生态工程建设,将25度以上坡地逐年退耕还林(果),鼓励农民和县内外开发商(户)以农商联营、农 户之间联营、农民以土地入股或劳务入股方式,吸纳社会资金参与退耕还林和低质林改造。今年上半年,完成植树造林5.32万亩,抽针补阔1500亩。全县核 桃种植面积已达54万亩、油茶8万余亩、茶园10万余亩、柚木7万余亩、西南桦6.2万亩、马蹄荷2万亩、糯橄榄2万余亩、草果5万余亩、水果3万余亩, 速生薪炭林11万亩,活立木蓄积达72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7.85%。全县有木材加工企业76户,木材经营户24家。

该县积极扶持县内外开发商和农民发展林间经 济,提升林业内涵增值率。先后引进极斛、松山龙魁茶叶公司等100多家龙头企业,投资10多亿元在林间种植名贵中药材石斛、重楼、玛咖、茯苓、草果、砂 仁、龙胆草、白花蛇舌草、食用菌等;在次森林、果园、茶园、竹园内发展生态饲养土鸡、肉兔、七彩山鸡、杂交猪、竹鼠等特种养殖,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盘活 了森林资源。林产业长袖善舞,形成了“四大”产业链,即:林药产业链、林果产业链、林畜(禽)产业链和林下特种养殖链。

以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区域为主,发展林下药材 产业。全县种植石斛550万平方米、重楼1.2万余亩、茯苓3000余亩、玛咖2000亩、白花蛇舌草1万余亩、草果5万余亩、龙胆草1200余亩,建立 协会(合作社)80多个,带动3万多农户致富,创造出年产值5亿余元。以荒坡、灌木丛林山地为主,发展核桃、板栗、坚果、咖啡、茶叶、油茶、芒果、桔、橙 等产业。全县种植核桃54万亩、咖啡2万亩、坚果1.2万亩、茶园10万亩、芒果7000余亩,引进云南恒冠泰达公司投资2亿元种植“褚橙”3万亩,今年 种植7800亩;扶持龙头企业11户,构建起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以针叶林区和天然草场为主,实行家禽、黄山羊、生猪、肉牛放(圈)养,在山 间林草中放养猪、牛、羊、土鸡、七彩山鸡等。全县建立畜禽养殖小区11个、重点村59个,扶持科技示范户1300余户,带动6万余农户饲养畜禽拓宽了致富 路子。全县共发展竹鼠、刺猬、杂交猪、蚂蚱等特种养殖户3000多户,成立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5个,发展社员187户,形成象达(勐蚌)、勐糯两个特种养 殖经济园区,产业贡献率正在逐步释放出来。勐糯镇大寨村傣族农民赧安毕投资18万元在自家竹园里建起养殖场,饲养竹鼠400余只,年创收10多万元。

林地确权发证后,活了林地,热了林业,富了农 民。山林被有效利用起来,提高了林业的“三个”效益,促进了林业增效、农民增收、林区发展,昔日无人问津的荒山荒滩,如今变成了备受青睐的“抢手货”。碧 寨乡以优惠政策吸引县内外开发商租赁承包荒山发展林产业,全乡引进11家开发商(户)共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连片种植核桃、油茶、重楼、玛咖、坚果等 5000多亩,成立专业合作社9个,带动当地农民种植核桃1.1万亩、油茶1000多亩、重楼300余亩。瑞丽市开发商张国俊租赁梨树坪社区村民荒山 1400亩发展林产业,已种植油茶800亩、核桃300亩、玛咖150多亩、优质牧草30余亩,并注册了马圈坡牧业公司,在林间饲养黄山羊160多只,走 出了一条林牧结合的发展路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林业 核桃 油茶 重楼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