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姐妹挽手种葡萄 搭起巾帼致富桥


 

  靖西县化峒街观音山脚下,农丽芳四姐妹经营葡萄园,年收入近100万元。

  如今,靖西县葡萄成熟上市季节,葡萄园开园迎客。

  7月15日8时30分,记者驱车前往化峒镇姐妹葡萄园。

  观音山脚下,大片葡萄大棚映入眼帘,一座“化峒镇巾帼创业基地——姐妹葡萄园”大型广告牌矗立在大棚前,引人注目。

  走进葡萄园,但见一串串紫红色的葡萄挂满枝头,葡萄颗粒圆润饱满,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诱惑着一行人的视觉和味觉。

  品尝着鲜美的葡萄,话题落在了农丽芳姐妹创业经历上。

  农丽芳姐妹是化峒街普通的农家妇女。几年前,她们和广大农村妇女一样,在家相夫教子,偶尔赶集做点小本生意,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

  “前几年,我去大新下雷镇赶集,主要贩卖水果。那时,下雷街附近有个20多亩的葡萄园,批发葡萄回来,赚取每公斤两元钱的差价,虽然得点钱,但是感觉很累。”农丽青说。

  “所以我们想自己学种,自己卖,得钱多一点。”与农丽芳家结亲的黄苏霞接过了话题介绍,她们认识了葡萄园老板许绍志后,边贩卖葡萄边了解种植葡萄行情和技术。“许老板承诺,只要我们种植葡萄,他可以先提供种苗和技术,并全程跟踪指导,保证葡萄开花结果才收取费用。有了他的帮助,我们更加有信心了。”黄苏霞说。

  可是,搞葡萄园,毕竟资金投入较大,且能否学好技术仍是个未知数。

  “起码有一个人能够学好。”几个姐妹这么想,便决定一起干。农丽芳、农丽青和黄苏霞邀上小妹农丽英4人,每人出资5000元,并向银行贷款两万元,租用观音山脚下20亩土地,开启架设巾帼创业致富桥梁。

  2011年,姐妹们种下20亩巨峰葡萄;2012年,葡萄园喜获丰收,当年收入16万元;2013年,姐妹注册成立靖西县姐妹种植场,再次向银行贷款15万元,扩大葡萄种植面积30多亩,建标准的现代化无公害葡萄种植示范基地。近年来,50亩葡萄园年收入近100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农丽芳姐妹挽手种植葡萄致富的消息不胫而走,附近村民纷纷到姐妹葡萄园取经。在她们的带动下,化峒街居民农直疆于2013年种植葡萄20多亩,今年葡萄园有了收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化峒镇共种植葡萄850亩,特色农业种植成为该镇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

  姐妹们的无私奉献,获得了市、县肯定。今年,农丽芳分别荣获了百色市农村劳动力创业带头人荣誉称号和靖西县2014年度“双学双比活动女能手”荣誉称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大棚 种苗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