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从500元做到400亿的饲料大王刘汉元


 

从500元做到400亿的饲料大王刘汉元

  6月7日,成都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一会议室,“全球财富论坛”主办方给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安排了一场媒体专访,主题叫“中国的新农村建设”。然而,令在场记者意外的是,专访开始后,一问一答全部换了主题中国光伏太阳能产业发展之路。有个背景不容忽视,在财富论坛前夕,欧盟再次举起对华光伏太阳能“双反”大棒,掀起业界轩然大波。

  正因如此,在整个财富论坛期间,一贯梳着背头、西装革履的刘汉元都是媒体追逐的对象,因为他敢说话而又言语幽默,对于日前欧盟对华光伏“双反”,他这样告诉商报记者,“他们这是羡慕嫉妒恨”,“是爱告状的小男孩”。

  那么,刘汉元到底是何许人也?一个本来谈“新农村”的企业家,为何会成为光伏太阳能领域的“发言人”?

  低调刘汉元

  放水养鱼从500元做到400亿

  通威集团,很多人并不太熟悉。而事实上,几乎每个中国人都会直接或间接和这家公司发生过关系通威是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中国人每养的三条鱼中,就有一条是用通威的鱼饲料养的,外界甚至用“养鱼大亨”来称呼刘汉元。

  1983年,一个19岁的四川农村青年,靠着家里卖猪的500元创业,买废钢管、焊网箱,埋头钻研实验了半年,在国内首创了流水金属网箱养鱼技术人们这才知道,原来鱼也可以关起来养。养鱼赚到钱后的刘汉元将这项技术无偿推广,自己则主攻鱼饲料,打造出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帝国,2012年,通威集团年产值达400多亿元。

  从500元到400亿,数字的跳动让人惊奇。而刘汉元在第一桶金背后的商业智慧更耐人寻味一个人掌握了某项商机,他决定无偿的让千千万万人也掌握这项商机,而自己却悄悄来到产业链的上游,为千千万万利用这种商机的人提供他们无法生产但又必需的优质饲料,从而控制了更关键更赚钱的上游环节。

  这样经典“往上看”地商业智慧,让人想起一个成语放水养鱼。而刘汉元现在还能回想起这样一个故事,1992年6月30日,新成立的通威眉山分公司正式开工生产当天,一袋袋鱼饲料像河水一样流下生产线,流进大卡车和拖拉机里,有一个好事的老人从早数到晚,他惊奇地四处宣传,“那一天的饲料足足装了100辆汽车和拖拉机。”

  2001年,刘汉元以11亿元身家被《福布斯》评为大陆富豪第十一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通威 饲料 新农村建设 拖拉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