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李菊兰:“锁阳猪”大卖的秘密全在饲料里


 

  盛夏时节,我们来到阿拉善盟阿右旗阿拉腾朝格苏木查干通格嘎查,在绿树环绕的祥瑞生态养殖园门口,见到了总经理李菊兰。细高挑的个子,秀发披肩,说话轻声细语,阿右旗赫赫有名的养猪老板竟如此年轻靓丽,温婉秀气!eDv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立足饲料,服务畜牧

  养殖园内,20栋标准化养殖猪舍整齐排列着,大猪膘肥体壮,猪崽活蹦乱跳。还有几头长相不那么可爱的,那是从东北引进的野种公猪和母猪。养殖园常年存栏生猪1200头,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上。市场上供不应求的“锁阳猪”,就来源于此。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技术是企业的支柱。公司采用科学的养殖技术,自己做饲料配方,不加任何添加剂,让猪定时晒太阳、定时运动。“锁阳猪”肉质鲜嫩,色泽红润,瘦肉率高。“锁阳猪肉”每公斤最低120元,现在是很多高档酒店、农家乐的香饽饽。

  售价不菲的“锁阳猪肉”从养殖场走向餐桌,靠的是最原始最亲民的路子。“没钱做广告,就是让人白吃。尝了好吃就买,不好吃不要钱。”这个看起来最笨的方法,事实上却是最有效的。群众的舌尖是敏锐的,美味永远不会被埋没。

  在配料间,我们看到了锁阳、甘草、苜蓿等中草药。据李菊兰介绍,自己研究配料是个漫长的摸索过程。一开始并没料到猪吃锁阳会上火便秘,请教中医大夫后,才知道往饲料里兑甘草消解锁阳的热。现在,他们的饲料配方已经成熟。

  在养猪之前,李菊兰也曾有一份不错的事业。开服装厂淘到人生第一桶金,在北京站稳了脚跟。但每次回来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对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总是无比眷恋。

  “在北京人生地不熟,办啥事都感觉不方便,光挣钱,缺少感情也不行。”2008年,李菊兰和丈夫离开奋斗了11年的北京,回到家乡开始新的创业之路。

  夫妻俩拿出了120万元的积蓄,又借助当地政府扶持创业的好政策贷了100多万元款,建厂房,买设备,引进人工授精技术,到甘肃、江苏等地购买种猪和饲料,招收牧民并进行养猪培训。

  同年12月,投资280余万元、占地3万平方米的生态养殖园正式投产。李菊兰先后到兰州正大、张掖新华、江苏黄海等大型生猪养殖厂学习先进的养殖模式,购买书籍研究养殖技术,上网查阅市场信息。

  养猪是个高风险的行业,一开始价格下跌赔钱的时候,李菊兰没有丧失信心,昼夜不眠,看护母猪生产。在2010年盈利35万元后,2011年形式变得更好。“2011年赶上猪肉价高,看着存栏800头猪,心想这下能翻身了。没想到冬天时两个工人在宿舍煤气中毒死了,赔了人家60万块钱;还饿死了300多头猪,至少50万元又搭进去了。”李菊兰的爱人王智强说,那是两人最痛心的一年。

  创业难,守业更难。当年一起创业的3家大型养猪场,另外两家早已倒闭。但李菊兰两口子总是那么坚强、乐观,永不退缩。“只要敢打拼,就没有办不成的事。”这是李菊兰在10多年的创业历程中总结出的经验。

  要发展,就要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以前城里的朋友找她讨要家乡的土猪、土鸡、土鸡蛋,并不在乎价格。李菊兰感觉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崇尚绿色无公害食品。于是,她给自己的产品定位为绿色、野味、保健,利用当地的野生中药材锁阳,研究出科学配方饲料,生产出绿色食品“锁阳猪肉”,并注册了“梦苑惠臻”商标。“猪肉本身是凉性的,加了锁阳之后就成温性的了。”李菊兰说。

  养殖“锁阳猪”获得成功后,李菊兰开始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由基地提供种苗和养殖技术,带动乡亲们在家乡养猪。在北京设立销售公司,协助养殖户销售。“我希望家乡的人能跟我一起致富。”李菊兰说。眼下,她正积极争取有机食品认证,走高端路线。

  回到家乡6年了,让李菊兰欣慰的的不仅仅是养殖事业的成功,更重要的是被人认可。“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全区农村牧区青年致富带头人”、“阿拉善盟巾帼自强劳动者”、“阿右旗三八红旗手”等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让她值得为自己骄傲。

  2013年,李菊兰当选为自治区第12届人大代表,是阿右旗的两位代表之一。她的养殖园被阿拉善盟确定为“青年创业就业示范点”。只要用心耕耘,再荒芜的地方也会开出绚烂的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锁阳 饲料 猪肉 甘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